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周报:大冬会中国登顶 “金”喜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10:03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张丽哈尔滨报道

  23日,第24届大冬会短道速滑所有比赛结束,中国选手以5金同老牌劲旅韩国并驾齐驱。而凭借在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花样滑冰的优异表现,中国代表团更以13金、36枚奖牌的成绩冲上榜首,似乎完成了大翻身。

  回想06都灵冬奥会时,中国还仅以2金排位第14,这次登顶着实可喜可贺。但兴奋之余,也要认识到,这个“头名”的光环略显黯淡。一方面,荷兰、德国、加拿大等世界强队均未派出最优秀选手前来参赛,他们的大学生运动员虽然实力不俗,却经验不足;另一方面,尽管中国队雪藏了王濛、韩晓鹏、王北星等高手,却仍然有不少奥运级别选手(张丹、张昊,李妮娜)主场助阵。此消彼长,中国队能一下子拿这么多金牌也就不足为奇了。

  就拿为中国队贡献最多金牌的短道速滑来看,韩国队此次尽管只派出了半支国家队,却依然夺得了5块金牌。这个成绩虽然比他们前两届大冬会的10金和8金有所缩减,但考虑到5000米接力比赛中,他们的选手意外摔倒,白“送”给了中国一枚金牌,加上东道主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韩国能分到整整半杯羹已是不易。

  反观中国,尽管女队取得4金,小将刘秋宏、周洋、孟晓雪和孙琳琳表现也很出色,但这恰恰反衬出男队在国际比赛中孱弱的竞争力。单人项目中,男队仅高鸣拿到唯一一枚银牌,此外再无斩获。在李佳军退役后,中国男子短道速滑不仅人才匮乏,更无领军人物。“阴盛阳衰”是个尴尬的不争事实。

  另外,在女子3000米的比赛中,一组选手被判消极比赛,全体出局。这之中,就有中国队的周洋和孙琳琳。对于处于世界顶尖水平的周洋而言,无辜被“殃及”,也让中国丧失了一枚希望很大的金牌。这一突发事故给我们的教练员在备战冬奥会时敲响了警钟——不能只考虑自身的速度,还需注意对手和场上裁判的判罚风格等。

  所幸的是,温哥华冬奥会还有近一年时间才揭开大幕。而且,我们并非没有希望之星,王濛、韩晓鹏、王北星,都是中国队角逐2010年冬奥的绝对主力。据说都灵冬奥会卫冕冠军韩晓鹏伤愈后,正在练一套自由式滑雪的“世界最难动作”,而王北星、王濛也都在暗自努力,他们都是中国冰雪在加拿大真正崛起的力量。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