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球报:达席尔瓦望见了天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15:12  足球-劲体育

  一个人必须走过多少路,才能被称为男人;白鸽必须飞过多少海洋,才能在沙滩安睡?鲍勃·迪伦的歌声告诉我们,答案在风中飘扬。世界总是充满两面性,由此皈依莫测变化万端。很多人伸出了手,未必能摘取属于自己的答案。

  阿森纳的克罗地亚射手杜杜有了属于自己的答案。在经历将近一年的身体伤痛和精神磨难后,他重新回到了赛场,他还进了球。有幸现场见识他复出比赛的球迷无不动容欢呼。即便只能通过荧幕,看着一名球员能在左脚几乎完整断裂的情况下,能在近一年后重新以熟悉的身影飞舞扑击,也有恍若隔世之感。

  职业球员代表着健美躯体与顽强精神的完美融合。在球场上,人们赞美坚强的力量,希望它最终能战胜软弱;人们期待美丽,希望它能驱赶丑陋。然而,职业足球的商业属性、过多的意外因素,决定了体育中的胜利并不属于最善良或最有道德的竞争者。它只属于“最好”的球员、“最好”的球队、有运气的那一方,直白地说,还有为谋取胜利而具备的残忍心智。面对命运不公,人们会选择坚持信仰。球场上,他们也鼓舞失意者坚持下去。所以,马拉多纳在球场上流过泪,加斯科因流过泪,还有巴雷西、特里……

  最终上述球员的泪水,得到了世人的认可。并不因为他们取得的成就曾有多高,而是因为他们曾为一个目标持之以恒地努力过。杜杜也流泪了。这是他顿悟之后的感慨,也是他对自己顽强与伤痛和心魔作战并最终取胜的认可。人在突然得到万贯资财后会激动,会欢呼,会忘乎所以。但通常人们不会对着一摊钞票泪流满面。

  很多人有目标,也最终业有所成。近10年前穿过阿森纳9号球衣的阿内尔卡就是。他10多年辗转近10家欧陆俱乐部,获取了历史上累计身价标王的称号。他获得过联赛冠军、冠军杯冠军,目前还领衔英超射手榜,但不管是在阿森纳、皇马,还是如今的切尔西,他从来没有被各家俱乐部的大多数球迷从内心真正认可。职业体育的世界从不欠缺打工皇帝,欠缺的是能跨越种族、文化、宗教传承竞技精神的符号。职业球员可以像企业白领一样活得像机器,但更有资格活成灵魂丰裕的血肉之躯。

  还有人像杜杜那样努力过。比如同样曾经断腿的西和阿兰史密斯。断腿前,西塞被认为是个速度奇快进球寥寥的前锋,更引人注目的是他怪异多变的发型,和布满身体的文身。而跨越奔宁山脉从利兹转投曼联的阿兰史密斯,更被老东家球迷称为“叛徒”。但在断腿又经历同样艰难的伤愈复出后,世界变了。通过两名球员光鲜亮丽的外表或打扮,人们更经常看到的是一颗勇敢的心。其实,并不是世界这么残忍,非要以一次危及球员身体的伤害,来换取人们对他们的赏识。这个世界对美德的赞扬依然暗存。只是当厄运降临到这两名球员身上时,他们傲然面对,坚强搏击。

  阿森纳主帅温格曾经告诫过阿内尔卡,“职业球员只要每天吃三顿饭,一张床,要那么多钱干什么?”10多年前的这句箴言,放在铜臭味更趋浓烈的现代足坛,更显珍贵。正因如此,人们都该为杜杜欢呼。他在风中找到了自己的答案。套用那句名言:通过一道窄门,他同样望见了天堂。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26轮专题 

更多关于 英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