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大冬会“制高点”上的别样青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18:2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景洋 程子龙

  2009年2月18日,年轻人的激情被冰雪点燃的日子。

  海拔1374米的哈尔滨大冬会“制高点”——亚布力大锅盔山顶,天高云淡。在蓝天与白雪之间,有一抹并不惹人注意的橄榄绿,他们或是屹立于冰山雪哨,或是行进于林海雪原。他们是负责大冬会封控警戒等安保任务的武警,这些20岁上下的中国年轻人,用他们独特的方式,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龄人共赴这场冰雪与青春的盛筵。

  “我多么想看一眼比赛,但那样,观众就看不好比赛”

  记者见到赵健时,他刚结束上午的执勤任务,这个来自哈尔滨的21岁小战士显然已经习惯了如此艰苦的生活环境。换岗下来后,他被冻红的脸上终于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

  这次被武警黑龙江森林总队派来参加大冬会亚布力赛场的安保任务,是赵健第二次参加类似的行动,上一次是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

  赵健说,现在他每天要轮三次岗,每次站岗时间是一个小时,还要随时准备面对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在这个岗位,他有大约20个年龄相仿的伙伴,大家要共同完成24小时对周边地区的监控。

  与多数同龄人相比,能在全中国最大、功能最全的综合性滑雪场近距离观赏世界级雪上项目比赛,赵健是幸运的。事实上,赵健所在的位置甚至能一下子看到好几个场地的比赛,“但我的职责是神圣的,我要背对着比赛场地完成任务”。“我多么想看一眼比赛,但那样,观众就看不好比赛”。

  这些多数在中国东北地区长大的年轻人,对冰雪运动的感情不言而喻。但他们深知自己所肩负的责任。

  “巡逻回来,我的袜子都冻在鞋里了”

  海拔1374米的大锅盔山是亚布力滑雪场的“制高点”,也是本届世界大冬会高山滑雪项目比赛的起点。今年20岁的刘强和他的伙伴们从2月5日起就在这里执行任务,直到3月1日才能下山。

  由于地势和气候原因,夜间大锅盔山顶的最低气温可达零下35摄氏度,并伴有7到8级大风。记者身着两层防寒服,在这里不到半分钟就被吹透,而刘强每天最少要在室外站岗累计4个小时。他笑着告诉记者,山顶的布制战士励志条幅,每两天就会被风抽碎。

  刘强给记者看了自己的大衣、防寒鞋和靴套,都是很好的御寒装备。他说,把这些都穿上,每半个小时轮一次岗并不会感觉太冷,但出去巡逻时就不能穿这么高的靴套。“一脚下去积雪半米多深,靴套灌了雪没法走,只能穿‘大头鞋’。一次巡逻回来,我的袜子都冻在鞋里了”。

  刘强的战友告诉记者,从大锅盔山顶开始行走,沿指定路线巡逻一遍需要两个小时,这个任务也需要24小时不间断执行。而我们所在的这个点上取暖设备才能达到零上5摄氏度的帐篷,就是大伙的卧室。

  “每晚睡觉都会被冻醒几次,身上冻得像猫咬,”刘强说。“我们要铺上防潮垫、棉褥子,然后钻进鸭绒睡袋,即使这样也仅能保证不被冻伤。”看刘强淡定的语气,显然已对艰苦的环境习以为常了。

  一顿凑不齐人的午餐

  快到中午,刘强和战友们留记者和他们一起吃午饭。还特意在原有的炒豆芽和白菜、土豆、豆腐炖菜的基础上加上了番茄炒蛋和鸡肉两道菜。战士们要轮流吃饭,三三两两地进来,吃完一拨换另一拨,这些在家里经常被疼爱的年轻人硬是把两只鸡腿夹给了记者。

  午饭过后,两个小伙子在帐篷里玩起了飞镖游戏。他们说,这里没有电视,换岗下来的时候,大家就下下棋,吹吹口琴,或者整理一下三天才能运上来一次的土豆、萝卜、白菜、豆腐,尽管它们有时冻成了“石头”。“想要在赛会期间和所有人一起见面,基本上不可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任务。”

  站在大锅盔山顶,整个亚布力滑雪场一览无余。

  高山哨所旁,战士们堆了个大雪人,代替自己向来到这里的每一个运动员问好。雪人的手是扫帚,笑脸由瓶盖拼成,身上的“大锅盔欢迎您”汉字用的是中国围棋的黑棋子。

  林海雪原中,三三两两的“绿点”在行进,这些与运动员同样年轻的生命因为被赋予了神圣的职责,只能选择用另一种特殊的方式参加这场冰雪与青春的聚会。

  18日晚,第24届世界大冬会盛装启幕。尽管出场方式不同,但没人否认,同样的青春,这些橄榄绿亦是盛会的主角。(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大冬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