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YOYO体测不该搞突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11:10  中国体育报

  位于昆明海埂训练基地西南角的运动科研研究所几乎是基地内最宏伟的建筑物,但论受欢迎程度,它却远远比不上与之一网之隔的12号足球训练场——2月13日,中国足协就将进行第二轮YOYO体测,期待拿到上岗证的球员们自然希望在这仅剩的一天里“临阵磨枪”,但在运动科研研究所的所长范云生看来,运动员与其为了通过YOYO临时加大运动量,还不如通过临时更科学的训练和膳食结构提升自己的运动能力和体能。

  “只要不是足球队来,我们的科研所还是很热闹的”,面对记者“为何这里这么冷清”的提问,范云生给出了如此的回答。在不久前国家游泳队抵达海埂训练的时候,游泳队教练每天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求运动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帮助他们测试运动员在训练后的体能状况和身体指标。用范云生的话说就是,游泳队可以通过这些反馈更好地指导训练,并可以给教练员制订训练计划提供一定的帮助。

  可一谈到足球,范云生脸上的笑容就凝固住了,作为中国足协高原训练调研组的成员之一,范云生深知中国足球在结合体育科研道路上存在的不足:“按照我的看法,既然选择了高原训练,就不能大幅降低训练量。我们做过一个统计,如果想要在高原达到训练的效果,最少应该维持平时85%的训练强度,但你看现在的足球队,大部分都是一天一练,这样很明显是在浪费高原训练的资源。”

  范云生说:“过去几年在马良行带中国女足的时候,他还会到我们的研究所寻求一些帮助,测一些运动数据,但近几年足球队和我们的合作越来越少了,更不要提俱乐部队了。”而对于即将进行的YOYO体测,范云生也有自己的看法:“有体测这个环节还是好的,但如果仅仅把体测当成训练目的那就不对了。在我看来,像YOYO体测这样的检测手段,只要经过一段时间的突击都可以通过,但如果球员在结束考核后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那么之前储备的体能马上就会丧失。”

  除了对训练科学化环节的重视不够,范云生同时指出了中国足球运动队大都不太重视合理膳食:“以前我们曾到红塔基地做过调研,发现运动员还是偏爱大鱼大肉这些高脂肪的食物,对于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则极为有限,而2005年皇马造访昆明的时候,我曾亲眼看见皇马球员不吃招待会上的食物,因为营养师认为这些食物不符合他们的膳食结构,不利于球员的训练和比赛。”

  而当记者即将结束采访时,范云生说:“我还是希望媒体能多宣传,让足球队和我们的科研部门更好的合作,只有那样才能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才能让没有走进运动科研大门的足球项目得到更好的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