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磊:贝克汉姆究竟有多伟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10:18  体坛周报

  记者郭磊述评 108顶鸭舌帽在手,贝克汉姆何止追平博比·穆尔,他早“超越”了不知多少足球伟人。赫斯特仅为英格兰踢过49场,罗西给意大利打了48场,巴斯滕在荷兰也不过58场。然而,想必没有谁会认为小贝只因一项数据就比这些前辈更加伟大。108场的纪录,说明了你超强的耐久力,但更重要的,是你用耐久力为英格兰都做过什么——你踢的是怎样的足球,你取得的是怎样的成绩。

  有一点可以肯定,对贝克汉姆的足球评价,与他在场外作了多少秀、走了多少穴没有半点关系。能将如此丰富的私生活和如此完美的敬业精神结合起来,小贝堪称奇迹。自我流放到北美足球沙漠后,33岁的他却依然保持着不错的水平,他当然配得上108场的荣誉,也配得上继续入选。

  然而,若想跻身三狮伟大球员的行列,精神和斗志只是一个方面。贝克汉姆的一招鲜足球人所尽知,支持者说这是英格兰最锐利的武器,反对者说这是桎梏英格兰打法的魔咒。不过,由于小贝13年来的长期存在,以及麦克拉伦将他放逐期间球队的差劲表现,反对者的观点确实找不到足够的事实论据,除去去年底的零星几场比赛,没有贝克汉姆的英格兰照样不灵。

  除了球路单调,批评者至少还有两点谈资。首先,自小贝1996年成名,英格兰在右前卫位置长期缺少竞争,直到去年沃尔科特灵光乍现之前,从没有哪个球员具备国家队级别的实力,于是,小贝就成为人才凋零时代的幸运儿。

  其次,小贝从未帮助国家队赢得任何荣誉。按照查尔顿爵士的意思,奖杯是11人的事情,非小贝一己之力可以决定。难道是队友拖了小贝后腿?不妨回忆一下,有小贝的英格兰每次大赛之旅,都是以何种方式走到终点——1998年他报复西蒙尼染红,英格兰负阿根廷;2002年他躲避卡洛斯铲球导致失分,英格兰负巴西;2004年他点球射出冲天炮,英格兰负葡萄牙;2006年他身为队长在比赛激战正酣时独自痛哭流涕,英格兰再负葡萄牙——谁拖谁的后腿?

  疯子才会认为英格兰的失败盖小贝一人之过。但不可否认,除2000年那届一无是处的英格兰外,三狮军团另4次大赛出局,小贝都起到了很不光彩的负面作用。穆尔和查尔顿们可曾有此经历?

  当然,如果你一定要在现役国脚中找出一人加封“伟大”头衔,又会发现没人比小贝更够格。欧文,大赛上几乎他一进球英格兰就输;杰拉德,从未将俱乐部的状态带到国家队;鲁尼,火了半届欧洲杯,毁了一届世界杯……而贝克汉姆,则可以列举出很多因他才赢的重要比赛:1998年对哥伦比亚、2000年对德国、2001年对希腊、2006年2场小组赛和1场淘汰赛……

  可问题在于,英格兰足球向来自命不凡,总以大赛4强作为成败分水岭。那么,在一支自打拥有小贝就进入糙哥时代并屡战屡败的球队中,突然冒出一位伟大的球员,不奇怪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小贝 贝克汉姆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