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生子当如希丁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10:50  中国体育报

  “生子当如孙仲谋”,一个发生在中国历史上最波澜壮阔时代的经典故事,一个中文里的千古名句,在全球化的今天如何翻成外语?“孙权如何还叫孙仲谋”恐怕就要掰扯半天,但如果你翻译成“生子当如希丁克”,就会一目了然、谁都听得明白,至少是在眼下,虽然希丁克都已是接近爷爷级的人物了。

  英超新贵切尔西新败,排名跌至第四,夺冠无望之下,世界杯冠军教练斯科拉里黯然下课。非常有爆炸性的新闻是:即将入主斯坦福桥的是正执教着俄罗斯国家队的荷兰人希丁克。虽说“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但真的是“什么都是可能的”?希丁克很神奇,但神奇就真的可以执教一个“繁重”的国家队的同时,再执教一个很多人24小时都不够用的“世界上最优秀的”俱乐部队?他此前执教埃恩霍温进欧冠四强,同时又率澳大利亚进世界杯16强时已做到了,但一次“没有什么不可能”是可能的,你又如何能每次都“变不可能为可能”?“真神了”的希丁克真的成了“神”?

  这个世界没有“神”,足球里更没有。希丁克的神奇其实也不在于神奇的战绩和冠军,而在于坚实的信心和真实的改变。在希丁克执教的历史上,率埃恩霍温荷甲夺冠应是他“惟一”的冠军,三次世界杯经历不过是率荷兰、韩国进半决赛,率澳大利亚进16强,欧洲锦标赛率俄罗斯进半决赛,欧冠率埃恩霍温进半决赛——连个决赛都没有。但每次他都极大地改变了球队的面貌,“弱队不仅要不挨打,而且要打人”,希丁克在韩国、澳大利亚和俄罗斯都证明了,“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举重若轻间国家队俱乐部两副重担挑于一身,要知道此前没有人做到过、甚至想过,屡创奇迹如同闲庭信步,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谁说身负重任就该皓首穷经、神色凝重至满脸愁云密布?谁说大赛前就该像上断了发条似的“一天一个一万米”,赛前对队员千叮咛万嘱咐的还怕忘了,还要写在纸条上……举轻若重者最后都不可避免地要被鸡毛蒜皮击倒。

  希丁克的执教经历极大地表现出了一种远远超出足球的体育精神和人生态度。“中国栏王”刘翔的“第九道也要赢”就与之有几分相似,但“台球神童”丁俊晖被一个英国台球流氓骂过之后,从此锐气全无就差得很远。曾一度被誉为“未来之星”的丁俊晖刚刚在2009年斯诺克冠军联赛小组赛中垫了底,心里想着“什么都不可能”,手下又能赢了谁?丁俊晖被英国流氓“骂掉了”自信的经历,也很像是中国足球的“恐韩症”。开始看似偶然失利的原因表面上是“发挥失常”,或“技不如人”、“战术不如人”、“缺练”……但当失败成为家常便饭,“恐惧”真的成了“症”,到了谁(越南、叙利亚)都不敢赢,屡屡由“最后被一根稻草压倒”,变成“开始即被一根稻草压倒”,就必须寻找体育精神和人生态度上的深层原因。因为这才是基础中的基础,这个基础应该是最脚踏实地的、而不是神奇的。

  希丁克即便不“兼职”切尔西,也“根本没有可能”“兼职”中国队,不只是因为传说中中国足球没钱请大牌外教,或中国队一年内根本没有值得世界级教练打的比赛,而是只有一个国家队的“国际比赛日”,希丁克可以“兼职”有术,但他同一时间分身肯定无术,肯定是“一点都没有可能”。已在紧锣密鼓中的中国“土”帅选举肯定要靠自己了,高洪波、沈祥福、殷铁生、吴金贵、贾秀全……谁将脱颖而出?除一个新时代具有新意、公开公正的过程,还别忘了把具有希丁克那样的精神和境界作为重要的选帅标准。请不到希丁克,可以学习希丁克;超不过希丁克,可以接近希丁克。太过举轻若重者,当视为难堪重任。

  “生子当如希丁克”只是调侃,对于中国足球和国家队选帅更是如此,中国人自己“难产”优秀足球教练,请不来希丁克,就指望去“生子当如希丁克”,太一厢情愿,也太灭自己的士气。“从来就没有什么外国救世主”,“中国足球要解放自己,一切还要靠中国人自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26轮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