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大菲尔”的悲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10:50  中国体育报

  切尔西的火线换帅对于“大菲尔”斯科拉里来说其实算不上悲剧,实际上真正受损的应该是切尔西队。在阿布宣布拿下“大菲尔”之后,许多英国足球圈内人士都预测切尔西队本赛季将四大皆空,因为在目前的英超四大豪门中,只有以暴发户出身的切尔西队总是不停地更换主帅,这也被认为是切尔西始终不可能成为一支与曼联和阿森纳同等气质的豪门球队的原因。

  “大菲尔”何成牺牲品?

  如果把切尔西出现的问题全部归罪于斯科拉里似乎有失公允,如同之前的穆里尼奥和格兰特,没能给球队带来一尊欧冠奖杯也不能证明全是他们的罪过一样。在切尔西的7个月,脾气火暴但与球员关系不错的大菲尔也同样在坚持和妥协中挣扎,结果最终成了牺牲品。不过,英格兰的许多媒体和分析家也认为,长期缺少在俱乐部执教的经历,固执的个性,在执教中战略和战术以及用人方面的失误也的确束缚了切尔西进步的脚步,因而斯科拉里的下课也成了必然。

  首先,带着高帽来到斯坦福桥的斯科拉里,是怀着雄心壮志以救世主的身份驾临的,在格雷米奥和帕尔格拉斯以及巴西和葡萄牙国家队获得成功之后,他当然不愿意在自己的暮年坏了自己的名声,在与切尔西签约之时,无论是阿布还是俱乐部总经理肯扬都为斯科拉里勾勒了一幅美好蓝图,比如重金买入罗比尼奥等等。然而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切尔西本赛季在转会市场上的动作并不大,比起格兰特和穆里尼奥来,斯科拉里显然要寒酸得多。除了德科和博辛瓦这样的偏廉价的货色,切尔西便几乎没有什么大手笔,罗比尼奥转会更是成了天方夜谭。不光如此,他们在冬歇期内也接连失去了布里奇和库迪奇尼这样的一流替补,使板凳深度也打了折扣。在冬季转会窗内,曼城和热刺成了英超的标王大户,而切尔西的动作也仅限于从国米租借了夸雷斯马。

  主力球员的大量伤病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球队的实力,而板凳球员的流失也让切尔西很难在持续的赛程中保持足够强的火力,这是不争的事实。后卫卡瓦略长期受伤;特里受伤病的影响不是不在状态,就是无法上场;德罗巴和埃辛也一直是病床上的常客,这让斯科拉里在排阵中不得不依靠卡卢和米凯尔这样的小将,以及伊万科维奇这样不入流的外援。而且此前的许多主力球员状态也始终无法调整到最佳,比如切赫兰帕德,这也是斯科拉里无法解决的。

  主帅下课有内因?

  不过,也有人将斯科拉里的离开归因为他与部分主力的失和。比如他更信任阿内尔卡,而始终不愿意正眼瞧一眼伤愈复出的德罗巴;比如他引进的德科和博辛瓦在比赛中每每犯错,也让人对他的眼力提出质疑。

  而在最近英国报纸上,有不少报道引用了球员私下的谈话,对斯科拉里的训练方法提出质疑。比如特里和兰帕德便被认为是“导斯”的主力军,他们认为大菲尔的训练方法不适合球队,而且他在用人上偏于固执,他们当然是为了自己多年的战友德罗巴出头讨说法。事实上,斯科拉里长期执教国家队,对于俱乐部执教的体能和战术训练可能会生疏,而切尔西在后期的比赛中,多次被对方利用定位球得分。在多线作战中,表现出的体能透支和球员过多伤病,也跟他的体能训练不得法有关。这也是不少球员私下抱怨的。

  斯科拉里虽然个性耿直脾气火暴,但他与球员的关系一直保持得不错,但这并不能保证球员对他战术思路和训练方法的认同。更衣室内的风平浪静也不证明所有球员都是为一个目标而比赛,风平浪静的下面往往是波涛汹涌的暗流。在成绩不佳时,各种矛盾便会激化,而牺牲品往往会是主教练。作为世界冠军教头的斯科拉里也不例外。但有评论则认为,切尔西和阿布把足球当成了游戏,换帅已成了游戏的一部分,这种太过随意的做法真正受害的还是切尔西俱乐部和球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26轮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