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良禽择木而栖 周海滨择主而事

  范柏祥

  编见“范”文

  周海滨转会荷兰埃因霍温,令鲁能俱乐部遭难,也引起中国足坛连串反应。据悉,鲁能为挽留周海滨,曾派出数位高层到其大连家中进行感情攻势,可惜口水说干也无济于事,周海滨遂被冠上“负心汉”之名。

  说周海滨负心之由,不外是中国传统美德中之“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也。周乃鲁能青训系统培养出来之球员,羽翼丰满便另攀高枝,视鲁能之困难若罔闻,确实不懂知恩图报。其方式方法也让人很不受用,先是利用中国足协转会章程的漏洞先斩后奏,再是话语不投便以退役相要胁。出走时也不磊落,前一天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行程未定,次日中午便“大江歌罢掉头‘西’”,涮了所有人一把。

  但留是人情,不留也有道理。当今商业社会足球市场化,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周海滨尽管不太近人情,也未至于像陈世美那样遭骂名。具体说来有四:一、从一而终乃陈旧观念,中国足球球员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转会,不可能要求周海滨像战国时的伯夷叔齐那样除“周粟”不食;二、转内转外都是转,何况埃因霍温也不是敌人和对手,周海滨弃鲁投荷,犯不着像三国时徐庶之母为儿子错投曹营而悬梁;三、中国足球请进来走出去行动已实施多年,周海滨只是其中的一分子,像众多海归一样,并非“壮士一去不复还”,国家队有难,他仍可归来勤王;四、荷兰足球环境远胜中国,有助周海滨之成长,同时也有助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周海滨长本事、知自律之日,也就是鲁能牺牲小我成全中国足球大我之时。

  因此,古人说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于周海滨此事依然适用。通俗地说,就是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随他去吧。·范柏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周海滨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