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一个王朝的“尾巴”

  徐扬扬

羊城晚报:一个王朝的“尾巴”
斯科拉里

  ■新闻分析

  斯科拉里下课了!224天的任职时间,使之成为切尔西历史上“最短命”的主教练。这位曾率巴西队夺得世界杯的名帅,创下切尔西“阿布时代”一连串不光彩的纪录:最低的55%的胜率,最差的第4位排名(第25轮),最低的49分(第25轮)。仅这3组历史最差就足以让这位巴西人成为切尔西历史上的“最差教练”。

  未逢盛世时光阴难追

  斯科拉里真是水货吗?阿森纳主帅温格持否定态度,他认为斯科拉里执掌切尔西时已不占天时。温格认为,切尔西在2004-2005赛季和2005-2006赛季的英超两连霸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兰帕德、特里等一批骨干球员都恰好处在上升期”。那时,切尔西的主力阵容正处鼎盛,年龄结构和人员配置都趋于理想化。特里、兰帕德、罗本、乔·科尔、德罗巴、埃辛、加拉斯、卡瓦略都在职业生涯的黄金期,整个阵容既有年轻新锐、中生代骨干、又有马克莱莱这样的老将压阵,兵源强盛一时。可是三四年后的今天,同样的盛世景象出现在了弗格森的曼联,而切尔西随着大批球员走出黄金期,则出现了另一番光景。蓝狮主力阵容的平均年龄大了2岁左右,更要命的是最需要冲劲和活力的中前场出现了老化的迹象,德罗巴、巴拉克、德科三人年过30岁状态下滑,兰帕德虽保持着攻击力,但也无力调动全局。骨干球员的老化,令整体战斗力大打折扣。

  显然,切尔西最好的“天时”让穆里尼奥赶上了,当斯科拉里来的时候,人们印象中厚度数一数二的切尔西阵容,其实已到了残破不堪的境地。乔·科尔伤后,边锋只剩马卢达和卡劳(远无法和当年的罗本、达夫相比),德罗巴连伤带老状态也大打折扣。如今斯科拉里要换上新边锋,竟经常需要派上贝莱蒂去客串,最近常登场的角色是斯托齐和迪桑托,这几个人里有谁能在穆里尼奥当年那个阵容中获得一席之地?换言之,切尔西如今可用的人,比起当年来已是天壤之别。

  曼联主教练弗格森对此也持相同看法。他曾暗示切尔西的阵容“太老”。“当你看看切尔西的年龄结构,除了卡劳和米克尔外,都是一些大龄球员,他们怎么可能加起速来呢?我不是说切尔西太老迈,因为靠现代的训练方法,30多岁也能踢,但我要说的是,我看不出一支30多岁的阵容还会有什么提升和发展。”

  帅位不稳难有远虑

  其实,斯科拉里不止缺天时,还缺人和。弗格森就曾指出蓝狮在这方面与红魔的最大差别:“切尔西最近几年3次换帅,而我在曼联享有的长期地位(23年),让我可以从更长远的图景去看球队,我可以去计划也许未来三四年后的事情,而在别的俱乐部,主教练做不到这个。”弗格森可以为三四年后去买一个人,因为他知道那时候自己仍会是主教练,他知道自己有时间去完成一次次更新换代。但自从阿布剥离主教练转会权后,球队买人便只图眼前,切尔西这几年一连串的引援名字,都是这类图一时之需的结果,像本哈伊姆、西德威尔、皮萨罗等贪便宜的免费吃进,最终的结果都是用了一年便再无大用,至于斯科拉里今年引进的老中场米内罗,也摆脱不了此类临时工的角色。和曼联看准了就一锤子砸下去、扎扎实实买进一个上升期新人相比(几年前的C罗、鲁尼、纳尼等),切尔西这类进进出出的临时性凑合太多,最终能挑大梁的仍是那么几个老面孔。在这种人和状态下,斯科拉里所能做的只有维持。

  在最近几代切尔西主帅中,穆里尼奥最为人称道,他的临场指挥、捏合团队精神等都方面都十分出色,但必须指出的是,狂人除了赶上了切尔西最好的天时外,阿布初期头两年对他的信任和他在俱乐部内的转会权,是其成功的关键。如今天道轮回,斯科拉里赶上了一个王朝的“尾巴”,各种限制和束缚前所未有,因此背上”最差教练“的黑锅成了他难以逃脱的宿命。

  本报记者徐扬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25轮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