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当中国足球遭遇"美国足球"是何场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12:16  济南时报

  美国英语的“foot-ball”不是足球,而是橄榄球,我们通常所说的足球,在美国叫“soccer”。今天下午鲁能泰山训练的场地是一块美式橄榄球的标准场地,中国足球在第一时间遭遇了“美国足球”。

  “美国足球”,也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的一帮彪形大汉撞来撞去的游戏,在美国极为盛行。美式橄榄球是美国的五大运动之一,其在美国的影响力和地位都超过了我们熟悉的NBA。在这里,很少有学校拥有专门的足球场,至于橄榄球场和棒球场,则是大学里的必备设施。

  所有的体育设施都向学生和公众免费开放,喜欢运动的人可以随意挥洒汗水。Whitter大学给泰山队提供了今天下午的训练场,场地是标准的橄榄球场,不过球场内用蓝色的线划出了一块足球场。高高的黄色橄榄球球门赫然耸立,而白色的足球球门则在场地的一角闲置,两者的地位显而易见。

  就在前一周,第43届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超级碗总决赛上演,老牌劲旅匹兹堡钢人队创纪录地成为NFL历史上首支六夺超级碗总冠军的球队。据说当时球场里涌进了超过10万名观众,而通过电视直播观看比赛的球迷更是不计其数。橄榄球是美国第一运动,当之无愧。

  即便是在橄榄球的阴影下,美国足球依然“活”得有滋有味。男足虽说还没成为世界一流,却是世界杯16强的常客。女足更不用说,稳居世界前四应该一点问题没有。前往训练场的路上,大巴司机告诉我,这些年美国部分人开始踢足球了,这里的足球场全是免费使用,球员在进入职业队之前的训练都是自愿。进入职业队之后,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他们的最低要求就是对得起自己那份薪水。

  写到这里,不得不提到中国足球,唉,怎么又想起了这个话题?!我们的男足,比美国早踢了很多年,至今在世界杯上仅露过一次脸,更不要谈什么16强了;女足倒还好一些,前些年一直是世界强队,可就是在关键时候强不过美国。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决赛和1999年美国女足世界杯的决赛,美国姑娘连续抢走了我们的奥运会冠军和世界杯冠军,至今让中国球迷不能释怀。如今,足球体制的落后和群众基础的薄弱严重制约了中国女足的发展,早已与美国女足不可同日而语了。泰山队来美国后第一次训练时,场边就有两支中学生女足队进行比赛,队员们基本功扎实,比赛态度认真,就连进球后小看台上的人浪,也是有模有样。

  再想想国内,无论哪个城市,似乎都很难找出免费的足球场让公众使用。很多学校里的球场,节假日即便是闲置也不愿对外开放。男足赛场上充斥着假球、黑哨、暴力等负面新闻,损害自身形象的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孩子远离了足球场。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注册的男足运动员已经下降到两万以内,而踢球的女孩子加起来也不超过一千人,这样可怜的群众基础,指望人才辈出,那是天方夜谭。

  体制的落后更不用多讲,周海滨刚刚用实际行动让中国足协的转会政策成为国际足联的笑柄。我们的职业足球联赛今年进入了第16个年头,这16年到底是进步了还是后退了,不辨自明。

  在“天使之城”,我第一次见到了“美国足球”的球场,这里真正的足球也告诉我,球场上没有天使,如果你不想办法让自己强大,对手永远是你的魔鬼。(时报美国洛杉矶2月7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