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日报:蝴蝶效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05:59  沈阳日报

  今天,当周海滨志得意满站在埃因霍温的球场上,他或许想不到,自己如同一只蝴蝶,此次自由转会给中国足坛将带来一场“飓风”。从此周海滨这个名字载入了中国足球的历史,和当年的博斯曼一样,小人物引发了大效应。

  周海滨在荷甲能出息到什么程度,在于个人的努力和天赋。但他毫无疑问推动了中国足球的一场变革,为所有中国球员树立了一个榜样。可以预见,短时间内,国内球员工作合同体制将彻底改变。因为俱乐部老板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要么以恰当待遇与球员签订长约,要么任由其自由改换门庭,自己落得两手空空。想当初,陈涛被迫与俱乐部签下“包身工”式的合同,至今还纠缠不清。此类“不平等条约”今后必会绝迹。一旦球员面临类似压力,他完全可以一走了之,哪怕去爪哇岛俱乐部忍上一年半载,也不必再被俱乐部拖住动弹不得。

  球员自由转会,俱乐部前期投入难获回报,投资人似乎是受害者。但实际上,他们一点不值得同情。球员与老板,就像孙悟空和如来佛,前者再能折腾也逃不出如来佛的五指山。球员人前光鲜,背后也难逃辛酸。他们是老板赚钱的工具,一纸合同拴住的是个人的前程命运。中国球员尤其如此,他们眼巴巴看着国际规则进入“自由时代”,而自己还在遭受土政策的折磨。幸好周海滨站了出来,他以一股超乎寻常的狠劲儿,以有悖国人情理的决绝“越狱”成功。他这一闯,趟开了一片广阔天地,后来者可以轻易复制效仿。

  周海滨转会成功另有一层意义在于,这是中国足球一次自下而上的改革。当足协自上而下的改革动作迟缓、步履维艰时,周海滨们的行动开辟了一条高速高效的新路。这股喷薄而出不可抑制的力量,才是中国足球发展的源动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