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从菲尔普斯事件看明星隐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8日14:50  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从菲尔普斯事件看明星隐私

  这是博尔特在酒吧拍摄的一组照片中最斯文的一张

  

新民晚报:从菲尔普斯事件看明星隐私

  这张菲尔普斯吸食大麻的照片肯定价格不菲

  一周前的今天,北京奥运会两位最耀眼的明星菲尔普斯与博尔特的头上,还是令人炫目的光环。但今天——至少从传媒角度看——不是了。

  菲尔普斯在一个私人派对上吸食大麻的照片被英国小报《世界新闻报》刊登出来不到一周,德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图片报》又刊出博尔特在美国迈阿密一个酒吧里跳“肮脏艳舞”的照片。

  菲尔普斯与博尔特的偶像形象,受到了严重损伤。菲尔普斯还被美国泳联禁赛三个月,甚至有可能被羁押。而博尔特的“肮脏艳舞”会给他带来什么,目前还不得而知。

  值得关注的是,两位明星被曝光的照片,都不是记者所为,而且从图片质量来看,也不是用照相机所摄。《世界新闻报》永远也不会将提供照片的人的名字公之于众,尽管菲尔普斯心里已经猜到了八九,并公开表示:“通过这件事情,我心里非常清楚,谁是我的朋友,谁是为了我好。”而博尔特的一系列照片,显然是当时酒吧里的某个人用手机拍摄的。

  这两个用手机拍摄明星“丑闻”照片的人(甚至可能还是明星的朋友),“新闻意识”与“经济头脑”皆佳。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正规媒体不愿出钱,他们也完全可以把他们的作品放上他们的博客,或者像YouTube这样的视频网站。

  在新媒体时代,一部带拍摄视频或照片功能的手机,就可以让你成为一家媒体。因为向网络上传什么,完全由拍摄者自己说了算。你既是记者,又是总编辑。

  除非一直呆在家里,或者像日本乒乓球偶像福原爱那样——出门戴上一顶大得足以遮住自己大半个脸的帽子,然后一路上只看得到路人的腿。否则,你总是不安全的。

  菲尔普斯与博尔特还很年轻,他们的大红大紫只是刚刚开始。可类似的照片,也能一夜之间将一些为自己健康形象苦心经营了许多年的明星们,变成“原来也不是什么好人”。

  美国第二大报纸《华盛顿邮报》对菲尔普斯大麻门事件的评论说:“运动员现在也遭受着同样其他明星多年的高科技监视问题,且体育明星干净的形象是最脆弱、最容易受损的。”体育明星是靠长年艰苦训练而获得成功,赛季结束后,他们有时更需要一种释放。而恰巧是这种释放,可能会带给他们意想不到的灾难。

  新媒体时代,明星的隐私空间进一步缩小。明星们要经营好自己良好的公众形象,更加困难了。当明星的痛苦,也更大了。

  本报记者高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菲尔普斯涉毒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