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菲尔普斯一句道歉换得浪子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10:53  辽沈晚报

  □隋禹

  “这显然是错的……我从中学到了很多……然后我能变成一个更好的人,这是我现在想要去做的事情。 ”经过几天的沉默,飞鱼接受采访。他首先是进行了道歉,随后承诺自己“能变成一个更好的人”。

  对待错误,最好的办法就是承认它。相对于菲尔普斯而言吸大麻确实让他从 “神”回归到人,他就此“回到人间”了,他不是一个完美无缺的全民偶像。但是作为名人,他也确实不该承受比常人更多的苛责。珍贵的是,他能够像一个正常人一样反省并道歉。

  前不久,有人在网上揭露浙江大学中医学院博士后贺海波论文造假。经过调查,发现这些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的论文,具有明显的造假痕迹。而消息一披露,贺海波周围却迷雾笼罩,各方人士百般遮掩推脱。

  按照 “中国浙江大学中医学院博士后贺海波论文造假”的消息的思路,如果菲尔普斯和我们这位贺博士换个位置,其过程可能是这样的:

  “菲博士”首先会对记者说,那个人虽然和我戴的手表一样,但世界新闻报上的那个照片上那个人不是我。然后记者、网友经过比较、人肉搜索,证实那就是“菲博士”。“菲博士”不得不第二次出面澄清:当时我虽然在聚会中,但我们的聚会主题内容是“喝红糖水”,绝对不是吸大麻。

  遗憾的是后来又有证人证实,那确实是吸大麻。这时候,“组织”出面了。 “组织”中的领导说,经过我们调查,“菲博士”是在吸大麻,但是,那是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由“王二麻子硕士”提供的,我们已经将“王二麻子硕士”开除了。

  最后“组织”会向媒体记者发一份“情况说明”,“情况说明”的内容大概是这样的:“大麻门”事件主要是“王二麻子硕士”提供的大麻,“菲博士”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只是闻了一小下,并没有吸云云。最后事情不了了之,反正当事人的电话是再也打不通了……

  道歉意味着承认,菲尔普斯起码是个有勇气承认错误的人。而对于我们处理问题的方式首先是掩盖、然后再“嫁祸”,实在不行再有限承认,而这就是“中国式”处理错误、对待问题的思维,实在令人感慨。

  为什么都不愿意承认错误?我们想想就知道,其行为背后都是有个“利”字在做怪。在他们看来承认了就意味着失去利——职称、地位、研究经费。造假其实也不可怕,可怕的是有些人总是要掩盖它,而这就是一错再错,为了利益不惜一切代价了。其实追求起来,晋职称、评教授制度虽然是根本之一,但更多的是我们对于中国传统美德的缺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抛弃,所以产生了这样的不合理的制度。

  前几天我记得有这样一则新闻,说是一个理科博士导招学生,首先要会 《论语》而引起了一系列争议,说是理科的需要什么 《论语》呢,现在看我们不管是文科理科都应该学学传统文化、学学古人做人做事的道理。而昨日《法制日报》上刊登的一篇文章更是让人感慨万千——《弟子规》唤得 “浪子”归——帮助认识犯罪根源改掉陋习,清远监狱教育改造引入国学。

  我们在学校中很少接触到的中国传统国学,现在竟然出现在了“高墙”之内的服刑人员中间,而且效果还不错:“犯了法坐牢,让自己的父母抬不起头做人,这就是不孝;不仅不能在年迈多病的父母身边照顾,还要让他们为我担心,这更是不孝!”因持械抢劫而被判有期徒刑11年的贵州籍服刑人员阿彪感慨地说。

  子曰: “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对于这些经典之语,我们不该都弃之,而是应该 “抽象继承”下来——继承精华,摒弃糟粕。以前我们也经常听到“老人”说,做学问先做人。但愿经典的中国传统文化不仅仅只是在 “高墙”之内发扬光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菲尔普斯涉毒专题 

更多关于 菲尔普斯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