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志刚:陋俗之下 中国足球咎由自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09:52  足球-劲体育

  冯潇霆的事情若是发生在十年前,他就是一个叛徒了,一个背叛国家投靠洋人的叛徒。所幸的是他生活在现在,人们已经不会动不动拿爱国和卖国来说事了,个人的价值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撇开这一层,我们来议论一番冯潇霆私奔韩国大邱的事情。

  我们知道,中国的春秋时期各国纷纷取消奴隶制,为什么?因为如果你不取消的话,你的奴隶就会逃往别的国家。在这一点上,美国南北战争的起因就是如此。

  中国足球与国际足球之间是从来没有接轨的,中国足球的那一点所谓的改革开放不过是清朝洋务运动的翻版,除了对洋枪洋炮感兴趣之外,在观念和体制上是没有任何改变的。所以,中国足球从来就没有本质上的变化,也就不可能有真正意义的进步。

  闭关锁国的大清朝最终被西方的坚船利舰轰开了国门,之后日本人甚至缅甸人都拿大清朝开涮。中国足球的大门倒是没有被西方轰开,因为中国足球的资源并不丰富。但是,这并不等于我们的亚洲邻居们不会虎视眈眈。

  族有族规,帮有帮规。但是,当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自外于世界之后,族规和帮规就变得很危险,除非你主动向世界的法则靠拢,否则,世界就会来打烂你的陈规陋俗。

  为什么很多人支持冯潇霆们?因为他们是中国足球族规的受害者。

  众所周知,全世界的足球俱乐部,只有中国的足球俱乐部和球员是一年一签合同的,也就是说,俱乐部对球员的要挟是每年都有一次的,球员的利益和尊严根本不存在。从合同法来说,这是显失公平的。俱乐部可以不和球员签约,球员却不能自由转会,因此,签约的主动权完全在俱乐部手中,球员只是待宰的羔羊。

  可是世界上的规矩不是这样的,合同期满,球员就可以自由转会。按照这个规矩,中国球员每个赛季结束之后都恢复自由身份。

  那么,与其留在中国足球过没有尊严没有安全感的生活,为什么不去国外呢?既然能从中国淘到没有成本的金子,国外俱乐部为什么不来呢?

  说白了,就是中国足球这种不公平的制度给了国外俱乐部机会,也是这种不公平的制度逼得球员不得不走。

  为什么很多人从来不买国产奶粉?不要说他们不爱国,是因为我们的产品有三聚氰胺。也不要说球员不爱国,是因为他们在国内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如果说要用一个词来形容中国足球的尴尬状况的话,这个词就是“咎由自取”。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周海滨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