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心跳的申办中国不陪玩

  汪 晖

  表达申办2018或2022年世界杯意向的官方截止时间已过,中国足协始终一声不吭,这等于旗帜鲜明地表了态。

  此前很多场合,足协和总局的官员们都推说申不申办自己说了不算,他们没说谎。申办世界杯跟奥运会一样,非上升到国家行为不足以成事。

  既如此,中国不申办,一点不奇怪———

  往小处说,是众口难调,懒得再玩心跳。办这样的大赛,好比“具体而微”的摆大宴请大客,请吃的地点、菜式、味道、环境和卫生条件乃至迎送标准、消费档次等,都被评头论足,甚至请谁不请谁、请的贵客愿不愿意赏光、没被请的会不会捣乱搅局,更是头疼和防不胜防的事。不计成本如履薄冰,也未必能把喜宴办得皆大欢喜。北京奥运会从筹办到举办,期间所经历的大小风波和最终“无与伦比”的至高评价背后,藏着多少累人累心甚至让人鞠躬尽瘁的事,恐怕只能留待未来才能解秘。

  往大里想,是这世界太过“翻手云、覆手雨”,前一分钟脸上还堆满了笑意,后一分钟就变成冷若冰霜。而以中国现在的“江湖地位”,想避免陷此境地,几无可能。正如一个事实:当下,中国有求于世界的,远远大于世界有求于中国的。又好比中国经济的两大动力———投资和出口,主要依赖国际资本和国际消费。世界是平的,大家都相互依存,但依存与依赖是泾渭分明的,过分有求于人,势必收获不平等的“买卖”。与其低声下气赚吆喝,不如一门心思搞建设。

  其实,中国体育的现状与中国经济的国际地位是相似的。就硬实力而言,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上已获金牌第一,并连续三届奥运会占据金牌榜前三,是名副其实的体育强国,好比中国的GDP总量至去年年底已进占全球第三,近30年的年均增长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但论软实力,在世界50多个单项体育协会包括国际足联的决策层中,能占据一席之地、享有实权而非荣誉性头衔的中国体育人,寥寥无几,好不容易魏纪中老人新近担任了世界排联主席,可也属于过渡性质,这景况,堪比中国人均GDP仅列世界百名开外。

  为今之计,要办大事先休养生息,等待水到渠成。再说,世间事,荡气回肠都是偶然,平平淡淡才是常态,因此,多一事少一事,两相宜。·汪 晖·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