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关于刘翔体重的“辟谣” 是个技术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08:09  深圳商报

  不出所料,刘翔的父亲出面“辟谣”了,说他的儿子只重了3斤,而不是30斤。在咱这疙瘩,但凡出现负面新闻,立马就有人“辟谣”,所以“辟谣”一点也不稀奇。可惜,“谣言”辟着辟着,最后几乎都被辟成了铁打的事实。无论如何,“辟谣”是个难度极高的技术活,得讲究方式方法,否则就可能弄巧成拙。

  首先,“辟谣”人的身份很重要。一般来说,当事人现身说法最有说服力。令人惊奇的是,无论是奥运会因伤退赛,还是体重剧增30斤,出面“辟谣”的要么是刘翔的家人,要么是他的教练,要么是体育总局的领导,而非刘翔本人。还有谁比刘翔更熟悉刘翔的情况呢?可是他从来都不说。刘翔本人不表态,孙海平再当众哭得稀里哗啦,领导、家人再如何痛心疾首,效果都大打折扣。

  其次,“辟谣”人的口径须统一。这个说东,那个说西,自扇耳光,贻笑天下。同是“辟谣”,孙海平的说法是,“没有系统训练的刘翔,体重不能超过85公斤”;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话里有话,“刘翔的体重确实增加了,不过该减的时候自然会减的”;刘翔父亲的说法则是,“刘翔现在90公斤不假,他只比最佳时期重了不到3斤。”……不用外界反驳,自己内部都说不通,显然没有统一好口径。

  还有,“辟谣”人的态度也有学问,不宜过于生硬,要留有余地。类似“无中生有”、“造谣诬蔑”这样的词组,很容易惹火上身。比如,刘翔巅峰时期的体重是多少,上网搜索一下,成千上万的报道都说是74公斤,怎么能说是无中生有呢?倒是刘翔只比从前重了不到3斤的说法,可谓闻所未闻。

  其实,运动员伤病、大赛之后因为训练不正常体重激增,是普遍现象,不是什么负面新闻。最新的报道说,美国体操名将肖恩胖成了“小企鹅”,“青蛙公主”柳金也肥了一圈。谁会觉得难以接受呢?小小的花絮而已。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