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办世界杯是给男足打鸡血

  汪 晖

  你我有生之年,还能看到中国男足踢出点人样吗?能,只需2018或2022年,中国主办一次足球世界杯赛。

  当下,男足14年的职业化改革濒临破产,屡战屡败的形势糟糕到就差宣告中国从此不踢球。

  物极必反———天理。

  政府出手了。率先垂范的,是天子脚下的北京市体育局。该局日前援手北京国安俱乐部,拟以2000万元培育其三、四线童子军。这是替多年来“涸泽而渔”的伪职业俱乐部重续香火的点睛之举,更是为下一个十年树木育人的负责任之举。对此不屑?试想,标榜自由市场的老美都可以动用过万亿美元储备,以国家干预的手法先后搭救两“房”、通用汽车、国际集团直至整个美国实体经济;在中国,把无往而不利的举国体制这根“胡萝卜”重新喂到“画虎不成反类犬”的男足嘴边,更显小事一桩。

  然而,这星星之火燎原尚需时日。况且,管你北京抑或南京足球怎么出息,往小说只是一城一池的得失,往大里看也不过是扑腾在体育这个小圈子里。

  要真正烧旺“冬天里的一把火”,还得办一次足球世界杯。北京奥运会就是典范,它从一开始就突破了体育圈和体育参与者的狭隘界限,直令13亿颗中国心无论官民贵贱老少男女皆情动于衷、添砖加瓦。拥有如此普世价值,这是奥运会的荣耀,更是体育的荣耀。

  也许正是这样的荣耀,令申办、承办人即政府官员们乐此不疲———争得奥运会主办权,大功;办成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更是奇功,是奥运冠军都难以争辉的政绩。

  你做初一,我做十五,现在轮到与奥运会影响力不相伯仲的世界杯。为与GDP全球第三、北京奥运金牌数第一的大国地位相衬,为给更多翘首等赏的大小官员们评功,为让更多平头老百姓享受到它们,中国申办世界杯已箭在弦上。

  申办,不为中国足球;但拿下主办权之日,就是中国足球沾大光、获得巨额重振资金之时。筹办世界杯的过程,就是一条刺激中国足球获得超常规投入、得以超常规发展的捷径,等于在未来十余年里天天给积弊积弱的中国男足打鸡血以提振心气神。而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竞技体育的辉煌,也为男足还阳提供了鲜活的榜样和证据。

  过完瘾后,中国足球接下来该怎样?嗨,世间事,眼一闭,爱谁谁。·汪 晖·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