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谢亚龙何以不“明降”反“暗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10:09  济南时报

  尹波

  因国足、国奥08兵败的罪臣谢亚龙不仅未遭惩处,反倒“平调”中体产业董事长去享受百万年薪一事,已然沉寂了一段时间的“中国体育08第一流行语”——“谢亚龙下课”,近日重又大热。显然,中国球迷乃至体育爱好者这一庞大群体,对中国足球现状乃至其深层次痼疾的不满,超越了他们能够忍耐的最大限度。他们所针对的,绝不仅仅是谢亚龙个人,更是谢亚龙所代表的那种根深蒂固的体制和理念。从这个意义上说,该下课的,是谢亚龙背后的当权背景、基础和整个足球环境。

  遗憾的是,不管球迷怎么喊,无论舆论如何骂,谢亚龙依然无须为中国足球的惨败承担任何责任,而是舒舒服服地换到了更有油水的地方去做官了。原因很简单,支撑他坐上这一宝座的基本的、决定性的力量,不是球迷、不是媒体、不是足球和中体产业自身的需求,而是官场的游戏规则。

  谢亚龙是怎么当上中国足协掌门人的?按现有体制,他既不是中国足球协会会员们推举出来的,也不是他个人有志于中国的足球事业,经过努力当选的,而是上级——国家体育总局任命的。上级任命的理由,不是他拥有足球专业上的深厚造诣、足球圈内的崇高威望,以及相应的理论功底、组织能力,而是这一位置属于体育总局麾下一个正局级岗位,需要安排像谢亚龙这样一位正局级干部。

  了解了这个过程,我们就不难明白,为什么一位短跑运动员出身、对足球既不熟悉又不喜欢的人物,会坐上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主任、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这把交椅。谢亚龙本来就不是冲着足球来的,他之所以走上这个位置的唯一原因,是位置本身的级别,而不是位置所代表的事业。也就是说,谢亚龙对走上这一正局级岗位无疑有着充分的思想准备,可是他对把落后的中国足球搞上去,肯定没什么想法,也不可能有什么想法。谢亚龙在任这几年中国足球大滑坡的命运,其实在他“上课”之时便已注定。

  中国足协的三任掌门人,王俊生虽然水平和境界不高,可至少还有专业足球经历,为人亦谦和、好学,因此他任内启动了中国足球的职业化改革,并一度把甲A联赛办得红红火火;阎世铎是典型的外行领导内行,只是不甘寂寞的性格使他想干事、想出名,国足首次跻身世界杯决赛圈和中国足球史上空前的“打假反黑”大行动均出现在他任内,绝非偶然。比较之下,谢亚龙的平庸和无能便无可掩饰。

  当然,中国足球的败局和僵局,根子在体制,体制不改,谁当足协掌门人只有量的差异,不可能有质的区别。王俊生的先胜后衰、阎世铎的虎头蛇尾和谢亚龙的每况愈下,势在必然。职业化以来足协掌门人的位置已三度更替,但严格讲,王、阎、谢的离职均非“下课”,只是“换岗”而已。王俊生、谢亚龙先后改任的中体产业董事长和阎世铎“再就业”的总局训练局局长,皆与足管中心主任同为正局级,还在“课”上(甚至是油水和权力更大的“课”),谁也没“下”。所以,“谢亚龙下课”的吼声再凶、舆论的压力再大,谢亚龙也不会“下课”。只要查不出有贪污腐败或包二奶这类“硬丑闻”,谢亚龙的政治待遇和行政待遇是不会受任何影响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专题 |2009亚冠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