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路:南勇登基形似双重抄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09:57  体坛周报

  -特约评论员 董路

  过去十年间先后置于王俊生、阎世铎、谢亚龙身后若隐若现的南勇,如今终于走上前台成为中国足协新掌门人。

  这并不是一则多么具有爆炸性的新闻,甚至让人感觉充满着一种自然而然——现有体制下,一名在位长达10年的副职干部,即便是熬似乎也该熬到正职了。

  当然这样的人事安排,新意多少还是有的,相比于阎世铎和谢亚龙,此番体育总局没有再第三次派驻“空降部队”,而是直接从“地面部队”中提拔了南勇。

  总之,总局将新任足协一把手归属问题就地解决,多半体现着一种难得的务实态度。谢亚龙与阎世铎,“外行领导内行”成为两人殊途同归的盖棺定论,而南勇不同,其与中国足球历经10年的亲密接触,属于“不仅见过猪跑,更吃过猪肉”的一类。

  客观上说,南勇此时登基形似一次“双重抄底”——2008年中国足球N大皆空、中国队世界排名已跌至百名开外;与此同时,前任谢亚龙凭借“叉腰肌”已将中国足协掌门这一职位彻底塑造成没头没脑、不学无术的形象,南勇因此引领中国足球触底反弹看似“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实际上2008后奥运时代中超大乱之时,趁谢亚龙归隐避风之际临时掌门的南勇在平息“武汉退赛”以及“申花洗牌”两大突发事件中的果敢与策略,赢得了不少加分,再考虑到中国队成功打进2002韩日世界杯也有其坐镇一线指挥的功劳……看上去,南勇的横空出世似无可阻挡。

  中国足球俨然已经到了“不改革,毋宁死”的危机时刻,今后,“改革”将是“南时代”的主题——逐渐将中超联赛交给中超公司全面管理运营;学校足球三大杯赛逐渐上规模;职业联赛和省市体育局培养青少年球员双轨制;7支国字号球队逐渐回归一个部门管理等等,据说,不善言辞的南勇心中已有一份类似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改革蓝图。

  “二把手”和“一把手”之间往往有着天壤之别,角色转换顺利与否是南勇上任之后面临的第一大难题;对于中国足球而言,改革是需要时间和耐心的,而舆论、球迷之于中国足球战绩的要求却是只争朝夕。2009年,中国队能否亚洲杯小组出线以及中超球队是否能在亚冠赛场上扬威,都将成为人们衡量南勇是否有别于阎世铎或者谢亚龙的明确指标。

  如果阎世铎是食之无味的“熬土豆”,谢亚龙是弃之不可惜的“熬白菜”,南勇需要避免让自己成为食之无味,弃之不可惜的“土豆熬白菜”。不过,即使时下无法准确预言南勇的结局,有一点是肯定的:指望南勇三两年能彻底改变积重难返的中国足球,那是不现实的。(董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专题 

更多关于 董路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