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找到了"南"还没找到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12:19  齐鲁晚报

  武松进去,肉松出来,铁蛋进去,皮蛋出来。中国足球队再次显示魔力。它能使所有与之相关的东西迅速地发生分子结构的变化,即使神话中的阿拉伯飞毯也很难这样灵验。

  被称为“史上最弱的国足”一再挑战球迷的底线,原来没有最弱,只有更弱。亚洲杯预选赛第一场就敢挂了,看来他们准备以后申请参加东南亚锦标赛的资格了,否则真是没有一点国际空间了,天天关起门来自娱自乐总不是个出路。

  “就这么几招,进攻也没有层次……”叙利亚队在两位央视解说员的眼中几乎一无是处。饶是如此,中国队仍被对手打得晕头转向。中国队倒是演练了很多招,可惜全成了败招,中国队打得倒是很有层次,可惜一层一层酥软得赛过千层饼。黄牌领了不少,但与斗志无关,在失败面前,中国球员情绪稳定得吓人,乍一看还以为他们在参加一场午后的训练,遛弯而已。

  赛前热身一塌糊涂,大战未开病号满营,整风整得球员中风,中国足球的老毛病突然集中爆发,现在想一想中国队输给谁都很正常。不想再批评殷铁生同志了,他很努力,但是驾了南辕北辙的马车,越是努力,目标只会越渺茫。亚洲杯本来就不是个有分量的杯,冲着这个杯使劲本来就是个障人耳目的事情。中国足球的问题不可能通过亚洲杯得到解决,只会因此变得更加暴露。与叙利亚球员相比,中国球员在场上的表现更为业余,没有荣誉感,也没有羞耻感。归根结底,这些“爷”们没有危机感。不动他们的奶酪,不砸他们的饭碗,就看不到中国足球崛起的希望。要使这些养尊处优的“爷”真正产生危机感,必须有大批的优秀年轻球员涌现。所以,中国足球唯一的出路必须抓基础,说来说去还是从娃娃抓起,搞好足球发展的大环境。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冲着世界杯使劲碰个头破血流,转过来再冲亚洲杯使劲眼见着又是鸡飞蛋打,中国足球的掌门也好,方丈也罢,是该醒醒脑子了。

  巧合的是——也或许是有意为之——中国足球的新领导人也在这场失败之前正式亮相了。老江湖南勇终于熬成了新掌门。这些年,足管中心的主任走马灯似的换了又换,中国足球却是每况愈下。我们实在不敢对这位新人寄予太多的期望。中国足球找到了“南”,更需要找到北。在明确大方向的前提下,有“勇”更要有谋。否则,请南勇不如请张艺谋,因为后者对娱乐业更专业,也更适合恶搞中的中国足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