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随波逐流的明星广告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10:37  东方体育日报

  冯小刚拍电影,植入式广告已经成为一种特殊的“冯氏标签”被接受,甚至被津津乐道。事实上,不仅在电影里,现代人的生活中几乎无处不被植入广告。以前,人们说“广告影响生活方式”,现在,人们惊讶地发现,“广告就是生活方式”。

  “不当总统,就当广告人”!多么具有蛊惑力的口号。许多年前,我一直对这句话将广告人的地位拔得如此之高十分费解。但现在我开始发现,总统和广告人确实有着几乎一致的特殊能力,就是——他们都喜欢堂而皇之地说大话,但只拥有很差的兑现能力。

  但这并不妨碍广告是如此地深入人心,谎言重复一千遍尚且能够成为真理。何况这些被精雕细琢过的推销辞,还常常从一个在其行业里拥有很具说服力成绩的人,一个颠倒众生的偶像的嘴里说出。

  2008年是体育大年,在所有的颠倒众生中,有很多人是为体育所颠倒的。所以2008年注定是体育广告大年,体坛影响力和广告吸金力,完成了顺理成章的对接。

  菲尔普斯、博尔特……当我们为他们在水立方或者鸟巢里创造的成绩倾倒时,他们对我们的生活乘虚而入,穿什么衣服、吃什么巧克力、玩什么游戏,像操作游戏手柄一般,他们遥控着我们的选择并让我们毫无自知。

  当然,也有例外。因为“三鹿事件”,那些代言乳制品的体育明星成为莫名的替罪羊,他们的集体道歉也成了这一年的体育明星代言案例中,最特殊的声音。而刘翔姚明的可乐秀,则因为某些电视人的无原则,在年底成了争议焦点。

  毒奶粉其实和这些明星无关。要求他们道歉的反应只是说明民众并不是愤怒于自己成了被提着线的木偶,而是愤怒于知道自己成了被提着线的木偶。这道理,就和大家容忍在电视剧间歇看到广告,却不容许在新闻30分里看到广告,实质上是一样的。

  更本质的是,那些代言各类产品的体育明星们,自己同样也是被提着线的木偶,即便连着他们的是,是一根根24K的金线。

  所以,不用愤怒,也不用羡慕。这就是一个广告时代,别以为你能“不看广告看疗效”,当心,那也是人家的广告。

  文/杨龙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