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健:谢亚龙给南勇留下什么摊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09:5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评论员 杨健

  在谢亚龙正式调离足协那一天,国足在亚洲杯预选赛中输给了叙利亚队,一个素来在亚洲赛场上担当中国足球送分童子的球队。

  谢亚龙的继任者南勇,坐在贵宾席上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谢亚龙给南勇究竟留下了一个什么样的摊子?不同的皮肤厚度,会有不同的解释。

  谢亚龙会说,中国足球离了我不行啊。眼面前就有个例子,从未输过的叙利亚怎么会输?

  是啊,你驳不倒他。诚然输叙利亚是个孤证,但这个孤证足以让谢亚龙完成对南勇的终极KO。无论谢亚龙在任时多么糟糕,好歹没输过叙利亚。

  谢亚龙能做到的(不输叙利亚),南勇尚且做不到。谢亚龙做不到的,南勇势必也是做不到的。

  不服不行。“自即日起”的一纸任命,已不容他人做任何假设。

  假设的权力为谢亚龙所独揽,很多年后,譬如当谢亚龙从中体产业公司总经理位置上退下来的时候,他完全可以在自己的回忆录里,骄傲地写下一笔:当初如果我继续担任中国足协的领导职务,局面不会像后来这么坏。遗憾,历史没有给我一个再次证明自己的机会。

  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

  现在,这句话可以被谢亚龙逆向引用——其实,谢亚龙是个勇于牺牲、有绅士气度的人(杜伊说法);其实,谢亚龙是个平易近人、有长者之风的人(足协内部某工作人员说法);其实,谢亚龙是个抓大放小、有政策水平的人(总局年度考核评价)——只是因为人们缺乏耐心、缺乏信心,做不到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导致谢亚龙当初身便死了(离任),以至于一生真伪无人知!

  请别急着骂无耻,在中国足球斯文扫地的人生晚景里,这样一个看似荒唐看似委琐的小镜头却具有莫大的合理性。

  既然中国足球的谷底注定无法探知,那么任何一位卸任者都可以站在相对的高度为自己的继任者,做临终关怀。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是李元伟和信兰成之间才有的的惬意场面。换在中国足球,交接棒失误了,不相互指责,何以自证清白?

  《南方都市报》将谢亚龙定义为“一个令中国足球崩盘的人”。显然性急了,谢亚龙留下的摊子算不得是个烂啊,至少还有继续输的余地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专题 

更多关于 谢亚龙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