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周报》克韩:如果C罗死于车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10:52  体坛周报

  本报评论员 克韩

  在上周日曼联对切尔西的英超大战中,少数蓝军球迷唱起了诅咒C·罗纳尔多的歌曲“你本该死在隧道里”,引起了舆论、球员甚至包括切尔西主帅斯科拉里的愤怒。

  但不妨让我们假设一下:C罗真的与他那辆红色法拉利一起香消玉殒,会发生什么?那无疑会是12年前戴安娜王妃遇难以来,最震动英伦的事件,甚至是足球史上最大悲剧。1月12日晚在苏黎世歌剧院举行的FIFA世界足球先生颁奖典礼,也将史上首次哀乐低回。

  我们将惋惜足球界又一个不世出奇才的早夭。一如51年前死于慕尼黑空难的另一个红魔伟人邓肯·爱德华兹。查尔顿爵爷至今仍说:“如果邓肯还活着,哪有我们这些人的地位啊,我连他的指甲都比不上。”

  但上帝对葡萄牙小将,还没到放弃恩宠的时候——如果你看到一个人能够在过去4年中,先后撞毁一辆保时捷、一辆奥迪A8和一辆法拉利,但每次都能毫发无伤地走离事故现场,那就必须相信上帝对他心存眷顾,否则就是在渎神。但上帝让他活下来的同时,也给世人和C罗出了一个巨大的思考题:他还能更好吗?

  在苏黎世歌剧院,C罗这个12年前离开自己马代拉老家还贫困无比的少年,无疑是站在个人的巅峰:以24岁不到(2月5日是其生日)的年纪,包揽了FIFA足球先生和金球奖的双冠,成为英超夺取FIFA先生的第一人,同时囊括上赛季英超球员工会和记者联合会的两大奖杯,正如C罗在颁奖典礼上所说,“这已是一个球员能实现的全部梦想。”

  包揽FIFA先生和金球奖双冠,已经是足球界难上加难的荣耀:在FIFA开始颁奖以来的18年中,只有巴斯滕(时年28岁)、巴乔(时年26)、乔治·威赫(时年29)、巴西人罗纳尔多(第一次夺奖时为21岁)、齐达内(时年26)、里瓦尔多(时年27)、罗纳尔迪尼奥(时年25)、卡纳瓦罗(时年33)和卡卡(时年25)是完成满贯的。

  这其中,只有罗纳尔多登顶时比C罗还年轻,也只有这个和葡萄牙人共享姓氏的巴西名将,在2002年浴火重生般地完成了第二次包揽。这中间的5年肥罗甘苦自知:两次手术,36个月的康复。这让人不禁担心,C罗寻找第二个圣杯的过程中,也会遭遇如此多的困难吗?

  球星第一次登上巅峰,靠的是天才、勤奋、热情、进取心和伯乐。C罗回顾,他儿时向爸妈要礼物,从来都要足球,而不是小孩子通常喜欢的自行车、电脑或者掌上游戏机。

  弗格森和斯科拉里这两位伯乐也都雕琢着这块璞玉,用荣誉来激发他的进取,让他勤奋练习,抛弃只有炫目作用的花架子。

  但所有登山家都会告诉你,第二次登顶要远比第一次难。你无疑需要更多的毅力,如果你昔日的野心已经满足,你就会容易放弃。你也需要宠辱不惊的谦卑,因为荣誉带来的光环同时也是别人观察你的放大镜,从此之后你的每一个生活细节都在媒体的闪光灯追逐之下,能否应付这样的压力是一个挑战。

  最重要的是,你需要一点运气。摆在C罗面前是一条比曼彻斯特机场隧道更复杂的交通图:留在曼联和英超,还是去西甲重新开始?一旦弗格森退隐之后,谁能调教这个天才?他会不会因成为先生,而招致对手后卫的粗野下脚,遭遇肥罗那样的惨剧?……中国古人“临岐路而泣”,并非矫情,因为选择意味着责任,意味着完全可能相反的命运,而人生恰恰不是一个可以读取存档的电脑游戏。

  赋予C罗天才的是上帝,12日晚给他颁奖的则是足球上帝贝利,而能否成为比贝利更伟大的足球之神,现在要看C罗自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C罗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