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路:“非常4+1”新政对中超是个“利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15:28  辽沈晚报

  □董 路

  亚冠举办N多年,影响力聊胜于无;不仅欧洲人、美洲人视其为无物,连亚洲人自己都漠视其存在。亚足联自然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于是在较大幅度提升出场费、名次奖金的基础上,又推出了外援“3+1”的新政。

  亚足联深知,亚冠联赛若想赢得所谓“国际影响力”近乎扯淡,别说“3+1”,即便是“非常6+1”都于事无补,提高亚冠联赛在本大洲的关注度才更为现实,“3+1”政策中的那个“1”——即“必须是亚足联所属国家的外援”,正是基于这样的初衷。

  试想,倘若参加亚冠联赛的中国球队中有澳大利亚外援,澳大利亚球队中有日本外援,日本球队中有韩国外援,韩国球队中有沙特外援,沙特球队中有伊朗外援,伊朗球队中有泰国外援,泰国球队中有越南外援,越南球队中有中国外援……依此类推,这种大面积的“近亲繁殖”式的外援引进,至少可以让“亚洲近亲们”每天“爱”亚冠多一些。

  亚足联关心的是亚冠,中国足协关心的自然是中超,动不动就裸奔的中超,如今在国内体育市场独领风骚的地位已大有被CBA全面超越之势;既然时下外援让CBA愈发激烈、愈发好看并吸引无数眼球,中国足协再傻恐怕也会想到借助更多的外援来拉动中超的“内需”。

  借坡下驴,中国足协紧跟亚足联的“3+1”,推出了新赛季中超“4+1”的新政,即——

  1、中国足协所属中超、中甲俱乐部,在每个赛季中最多可同时注册四名外籍运动员 (禁止转入外籍守门员),在同一场比赛中允许三名外籍运动员同时上场参加比赛。

  2、中超各俱乐部还可注册一名来自亚足联其他会员协会的运动员。此运动员的注册和上场不受上述外籍运动员名额限制。

  新政一出,2009赛季面临双线作战且出手阔绰的中超俱乐部大声叫好,比如山东鲁能;同样双线作战但一向抠抠唆唆的中超俱乐部颇有微词,比如北京国安,而一干连单线作战都应接不暇的中小俱乐部则借“年轻球员怎么办?”的呼吁,站在“为中国足球未来着想”的高度上严重质疑……一时间,好不热闹。

  “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中国足协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不可能再去管中小俱乐部的死活,用新政“逼”大俱乐部花钱找更多更好的外援,以“强强对话”带动提高中超的竞技水平,吸引球迷眼球以及广告赞助,为求活命;至于那些囊中羞涩的俱乐部,玩得起就玩、玩不起就别玩,爱活不活,爱死不死——英超如此,中超又有何?

  看上去 “非常4+1”新政对新赛季中超是个“利好”,对中国足球长远未来是好是坏是一个问题,却也是一个无力顾及的问题,等死不如作死,中超先活命要紧。

  全球金融危机给了“中超豪门”抄底国际外援市场以机会,既然NBA的邦迪·威尔斯已莅临CBA,保不齐有欧洲联赛的“邦迪·威尔斯”也来中超淘淘金。

  倘若有一天中超全是外援驰骋疆场也没什么大不了,阿森纳人、国际米兰人不也接受了球队中没什么英国人、没什么意大利人了吗?

  那位问了,“年轻球员怎么办? ”恕我直言,有实力的即便有外援存在也有展示的机会,没实力的不如趁早离开职业队,找个大学念念,好歹能学点知识、学点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