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别侮辱“男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05:58  深圳商报

  殷铁生告诫国足队员:你们要像男人一样踢球!朱骏领着申花球员发誓:我们要证明自己是有血有肉的男人!——“要像男人”,“要证明自己是男人”,言下之意,中国球员不像男人,不是男人。但我们可曾听过中国女排喊过“要像女人一样打球”,中国女足喊过“要像女人一样踢球”?

  动辄将“像男人”挂在嘴边,显然是潜意识里大男子主义的一种表现。请来的洋教练咋乎的都是另一套:施拉普纳号召中国球员“要像豹子一样踢球”,阿里·哈恩号召中国队“要像狮子一样踢球”,米卢则提出“态度决定一切”……同样是振奋球员士气,豹子、狮子的比喻体现的是“血里的狂野”,而米卢的经典口号更加有了一层高深的哲学意味。教练的境界与水平在各自的比喻与说法中高下立判。

  即便是朱广沪,也没有要求中国队“像男人一样踢球”,他只号召球员“像疯狗一样踢球”,“疯狗”是难听了一点,可意在要球员们拼命。从这个比喻来看,朱广沪的水平多少也在殷铁生之上一点点。

  光提提“像男人一样踢球”这样的口号,有点理屈词穷那意思,却不能改变中国足球的沦落局面。祖国语言宝库如此丰富,激励球员的口号可以找出许许多多。要不中国足协也上网来个“有奖征口号”?球迷们必定能用集体智慧选出无数条强过“像男人一样踢球”的口号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