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八一的时代就此远去

  - 本报记者 张健强

  很多人赛前都猜到了结果——八一输给了广厦,主场6连败,比分是80比86。八一在自己的主场被预测输球,这种事情在过去叫做“破天荒”,而如今却已被人们习惯。这意味着那个曾经的“时代”已经远去。

  至今为止,记者还深深记得2002年那个镜头:当年的上海东方外援本沃在最后时刻把球补进篮筐,整个宁波雅戈尔体育馆就像一套吵闹的音响突然被拔了电源。那个补篮,是八一在宁波的第一场失利,同时也成就了姚明的第一个、也是至今唯一一个总冠军。那时,很多媒体都不约而同用了相似的标题:《一个王朝的背影》。

  王朝没那么容易消失,曾经6连冠的八一,在2002年之后的6年里,还4次进了决赛,2次拿了冠军——一次有王治郅,一次没有。

  过去6年,每支球队都在等八一老去。宁波曾经是一个不败的代名词,哪怕“华南虎”在3连冠时期去宁波都难讨到便宜,而如今,大部分球队都看到了去宁波赢球的机会。

  昨天这场比赛,产生了一个新纪录,八一第一次在主场输给广厦。而此时广厦的主教练王非或许并不会高兴,因为当初八一宁波不败的神话,大部分出自他的手笔。

  这个赛季,八一原本最怕双外援的冲击。但令他们难堪的是,广厦这一场并非全力以赴。广厦的内线外援迪克斯只打了6分多钟,仅得2分;而怀特上场时间很长,尽管仅拿到19分,却为队友送出了7次助攻。

  在王治郅没有受伤前,八一还能拼着守住最后的底线,而现在广厦都可以在不尽全力的情况下客场击败他们。

  八一并非第一次有主力缺阵。以前不管是王治郅去了NBA,还是刘玉栋养伤,八一都能维持足够的战斗力。哪怕在刘玉栋退役的2004~2005赛季,他们都还是4强球队,只是在半决赛输给了“华南虎”。

  谁知道现在少了王治郅和李楠,整个球队的水准竟然下滑到这等程度!

  宁波球迷的口号是“胜也爱你,败也爱你,不拼不爱你”。最近几场比赛,八一主帅阿的江竟听到了下课声。以一场失败告别2008年,又以另一场失利迎来2009年,阿的江的球队不是不拼,只是不赢,但球迷习惯了胜利的热闹,已经难以接受失败的冷清。

  “阿的江下课”只是发泄,换帅并不能解决问题。八一如果下决心改变,整个CBA或许都会害怕——八一若有一天也请外援,或许会在成绩上挽救这支球队,但却更加说明:那个时代已经远去。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八一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