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球报:中超土帅迎来黄金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15:10  足球-劲体育

  2007年,5大洋帅“围剿”高洪波失败,注定了2008年洋帅在华失意。6月的世界杯预赛和8月奥运会,杜伊让洋帅丧失最后的成绩依靠,这样的背景下,即便图拔夺冠已经成功,也无法改变一个事实了:在2009年这个足球的“小年”里,中国本土教练可望真正迎来全面掌权的时期。不管他们本身的能力来自于何方积淀,2009年都是本土教练的超级演兵场。

  当初,使用一个洋帅,其符号上的意义远远超过技战术上的考虑。维尔纳在华两进两出,连体育场的小贩都没有征服;至于吉梅内斯,最多算是说西班牙语的土帅。我们不能肯定中超就将迈进理智的土洋交汇世界,但从最近两个赛季来看,土帅们迎来了职业联赛以来最好的时光。我们无从理顺这一结果的形成原因———高洪波夺冠引发了土帅们的冲天豪气?中超俱乐部投资金额的变化使得他们只能选择更多的土帅?有一点可以肯定,经过了数年的学习,土帅已经具备和相同价位洋同行们的对抗筹码。

  外援和洋帅,已经告别职业初期的懵懂。2007赛季,本土教练一个也没有接到夺冠任务,目睹有声有色的洋同行们,国产教练心有不忿。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再好的牌手也不能靠手掌来赢钱。当时传统中超强队没有更多托付给土帅,并不是出于高看洋帅,而是当时的国产教练几乎都还处于实习生状态。厦门队球员一度对主教练高达明并不信任,因为他们认为没有球员经验的人带队简直外行。王政、张军、成耀东和高洪波经验尚浅,殷铁生和刘春明久经战阵,但俱乐部底子不厚。请注意,在2007上半年以前,高洪波还自称为“服务型”教练。

  近两个赛季来的变化之快,着实令人惊奇。贾秀全、李树斌、左树声、黎兵、徐弘……也许还会加上高洪波、朱广沪或吴金贵,虽然成绩面前没有土洋之分,但中国足球早就渴慕一个自己的“冈田武史”了。和邻居们的学以致用相比,我们还在路上———不过,这是关键的一年。(邓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