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赵都市报:08年体坛的人性光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00:19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旭光

  每一年的体坛,都会有令人记忆深刻的明星,他们或因耀眼的战绩,或因惊世骇俗的举动,或因出口成章的妙语连珠……但今年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之所以被铭记,是因为人性的光辉。

  刘翔,作为中国田径的第一个男子奥运冠军,他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亿万国人的神经,同时也肩负着沉重的责任。所以,当身背“1356”号的刘翔,代表着13亿人56个民族的刘翔,在家门口的奥运盛会上突然宣布退赛,痛苦而绝望的撕掉右腿上的号码,黯然离开“鸟巢”的跑道时,带给国人的震惊不啻惊天霹雳。一时间泪水、口水、嘲讽甚至谩骂,向刘翔扑天盖地袭来。人们不能原谅心目中的英雄,会在如此关键的赛事中“临阵脱逃”。

  的确,由于旧中国参加奥运会零的耻辱,以及压在头上“东亚病夫”的帽子,让国人对于胜利和金牌有了一种极度狂热的迷恋。然而,随着中国社会的全速发展,经过从洛杉矶奥运会到北京奥运会长达20多年的沉淀后,人们完成了一次心理上质的飞跃———金牌已不再是衡量成王败寇最重要的因素,也不再需要用赛场上的胜利来满足略显虚荣的心。

  等短暂发热的头脑冷静下来之时,人们方才明白,刘翔作出退赛的决定,是需要付出比“战死沙场”更大的勇气。于是,关心和支持的声音,代替了曾经的指责和质疑。这种“胜固欣然败亦喜”的淡然心态,折射出的是在国家强大之后,人们更加自信与成熟,也在无形中使人性的光辉得到了升华。

  而对于体育运动来说,也只有抛弃诸多的社会责任回归本色时,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才能够得到最完美的诠释。

  -郎平:理解万岁

  当身穿印着“USA”战袍的郎平,率领美国队在小组赛生死战中逆转中国女排时,早有心理准备的她,并未听到刺耳的谩骂,而是全场观众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向她报以热烈的欢呼和喝彩。

  此情此景,不禁让人感慨万分。在1994年的亚运会上,小山智丽口喊“哟西”击败邓亚萍的一幕,曾激怒了无数国人。而当一代人的偶像郎平操着流利的美式英语,在奥运会上击败了中国体育的象征中国女排时,人们反而极为平静,只是表示“郎平的胜利,也是中国人的光荣”。

  -谢亚龙:娱乐至上

  如果评选2008体坛最具娱乐精神的人士,恐怕非中国足协掌门人谢亚龙莫属。

  当梅西以为全场球迷如雷动的“谢亚龙下课”是“加油”时,当“叉腰肌”令医学权威都摸不着头脑时,当国字号足球队失利后吟诗成为一种习惯时,这种感觉就像《天下无贼》中冯远征打劫时的桥段,想严肃起来不娱乐都不行。

  与前两任王俊生的低调和阎世铎的豪言壮语相比,谢亚龙除了上任之初曾给人一种“低调务实”的假象之外,便一直在娱乐着中国足球和球迷。从“乱点鸳鸯谱”的推出裴恩才,到拆散“北体帮”的大权独揽,从打造“拉杜组合”的贻笑大方,到四大皆空的“叉腰肌”,无不充满了娱乐的细胞。曾有球迷言:如果谢亚龙去拍贺岁剧,哪里还有冯小刚和葛优的份?

  在2008即将过去之时,我们也要对带来如此娱乐精神的谢主席说一声:谢,亚龙!

  亚龙语录:

  不要一输球,外界一起哄,就撤换主教练———结果他3年内换了10位国字号主帅。

  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吉鸿昌的豪情壮志,从谢主席口中吟出怎么听都不对味,事实表明,谢主席还是很在乎“此头”的,否则怎么会主动要求再干四年?

  我们要让巴西队怕我们———小罗们在场上散步便打了我们一个3:0。

  -姚明:惊世一抱

  姚明出色的球技与谦谦君子的气质,使他拥有了无数的球迷,但同时也惹得绯闻上身。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姚明和澳大利亚女篮中锋劳伦·杰克逊的惊世一抱抢尽风头。偌大的体育场内,劳伦众里寻“姚”千百度,甚至不惜脱掉鞋子挤到姚明身边。电视画面记录下了姚明与劳伦拥抱的一幕,在各门户网站的论坛上,关于这件事的贴子多达数千页。

  此事最后以两人的辟谣作为结束,但在那个特殊场合的拥抱,无疑为2008体坛平添了几许温馨。

  -谭望嵩:夺命飞腿

  虽然国奥队奥运会上未能小组突围,但谭望嵩却一战名扬世界足坛。

  8月10日,在与比利时队的生死战中,谭望嵩跃起飞踹对方的波科尼奥利,致使后者双睾丸粉碎性撕脱,赛后比利时队声称要向比利时法院以“故意伤害罪”起诉谭望嵩。

  -博尔特:黑色狂野

  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今年刚刚转行100米,便显示出过人的天赋。北京奥运会百米决赛,在提前数十米便开始庆祝的情况下,依然创造出惊人的纪录,被称为历史上“最嚣张的冲刺”。

  -马拉多纳:球王魅力

  马拉多纳的魅力有多大?单看他出任阿根廷队主教练,以及率队第一场比赛引发的热潮便可见一斑。

  在他去曼联利物浦等俱乐部考查队员时,当今那些大牌球星们,竟然排着队等候与他合影以及要签名。怪不得有评论说:你可以有1000万条恨他的理由,但喜欢他的理由只有一个———因为他是马拉多纳。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8年体坛年度总结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