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报》李岩:寻找金牌正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8日09:11  竞报

  寻找金牌正解

  如果我们回望四年前的雅典,会发现刘翔、李婷/孙甜甜在田径网球项目上的惊世突破,至今仍余音绕梁。但回味仅仅四个月前的北京奥运会,却很难挑出一个中国冠军,能在我们的内心引发等量齐观的激荡。

  一个在起跑线上退赛的运动员,民众关注度依然无可争议地超越这个国家里,51枚奥运金牌的任何一名获得者。这是一个很难称之为正常的现象。

  法国媒体早在一篇2004年的中国体育总结文章里就作此评述:“长久以来,中国体育在一些缺乏魅力的小项目上占据了统治地位。”或许我们可以认为外媒还很难深入精准地为中国体育把脉,可以抗议将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归为“缺乏魅力的小项目”,但我们却无力对一个尼日利亚球迷在北京奥运会看台上打出的标语展开辩驳——我们体操不行,我们乒乓球不行,但是我们足球行。

  它讽刺的,其实不是中国足球

  以国家名义统计的奥运会金牌榜,中国以超越第二名美国15金的巨大优势登顶。但若奥运会还有一份个人榜单,那么它无疑属于“鸟巢”里的博尔特和“水立方”里的菲尔普斯。中国战奥运的思路是集中发力,最终将六分之一的金牌收归己有。但在含量上,51金的业绩却不如博尔特三破世界纪录和菲尔普斯独揽8金让人印象深刻。

  于是,中国的奥运冠军多,但体育偶像少。较之四年前,我们的金牌多收了60%,但人们的快乐感和兴奋度却并没有因此获得同比例的增加。

  当然,这个国家里的每一位奥运冠军和他们为这一无上荣耀默默付出的海量血汗,都配得上人们最高的敬意。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反复强调:金镶玉没有错,错的是我们对它的认识。

  竞报记者李岩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8年体坛年度总结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