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买卖兴旺不代表中超能有好年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07:4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与往年中超联赛结束之后有所不同,今年转会市场从一开市就显得十分兴旺,以申花为代表的许多俱乐部把大量当打的主力球员挂牌出售。而实际上,如果没有更大野心,未必会有俱乐部为2009赛季花大价钱招兵买马。因此,兴旺的转会市场不仅没有让人对下赛季中超产生希望,反而会感到困惑。

  “有报道称,最终转会的球员大约会在500名。就算如此,也没什么可奇怪的,因为还有很多梯队队员。”中国足协一名工作人员说,“去年转会榜单上也有近500人。”

  不过,今年的情况和去年截然不同。上赛季,山东、上海和北京三强都在筹划夺冠阵容,挂到转会榜单上的大多并非绝对主力。申花队主力李玮峰之所以转会,是因为杜威在这个位置上深得老板信任。而现在,申花队老板朱骏早早就将现役国脚郜林以及肖战波、姜坤、吴伟超、郑科伟等主力挂牌;大连实德的转会名单中也包括陈东、胡兆军、邹捷等当打球员。

  降级到中甲的辽宁队本周重新集结,队中绝对主力王新欣并没有出现在训练场上。据记者了解,辽足只是待价而沽,如果不出意外,王新欣将成为今年转会市场的“标王”。

  足协工作人员说,今年的转会市场竞争肯定非常激烈,因为可选的球员太多了。不过,按照中国足协的规程,负责联赛注册工作的足协青少部下周才会给各俱乐部下发转会细则,届时足协收到的转会名单才开始真正算数。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加反衬出中国足球在这一年的失败。中国足协已经连续几年在中超主赞助商问题上大伤脑筋,2008年联赛被切割成三段,国字号球队全面崩溃……虽然联赛结束前,中超球市稍有起色,但就目前的形势看来,2009赛季的中超还没足够的理由值得期待。因此,如此兴旺的转会市场多少有些令人困惑。

  比如某北方俱乐部在得知申花队近乎“甩卖”一样将球员挂牌后并不吃惊,该俱乐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朱骏的俱乐部完全属于他个人,他只对自己负责。“这样当然有不少好处,比如说可以完全靠市场调节。但是也有不好的地方,那就是老板的错误决定,就需要球员来承受。”

  据记者了解,朱骏曾在今年联赛中途表达过“不夺冠就不玩了”的意愿,虽然上海队在联赛后半段场场拼命力求夺冠,但最终的结果让朱骏感慨“天命不可违”。

  “朱骏把宝都押在2008年了,拿不到冠军,光是烧钱的话他不可能不心疼。”该工作人员解释说,上海挂牌这么多人,其他俱乐部都早有耳闻,“这肯定不是新老交替那么简单的事情,以他现在手头的阵容,明年别说打亚冠,连中超都不一定好打。”

  如果挂牌球员都能顺利找到出路,朱骏手头的阵容有一半都是去年的预备队队员,这样的阵容显然不是为明年夺回失去的冠军所准备。今年一直跟队采访申花队的上海记者分析说,朱骏是纯粹的商人,所以他现在的做法就是“对明年联赛的总体环境没信心,可能不愿意再为冠军奋斗”。

  说起中超冠军,北京国安俱乐部年年喊出夺冠口号但一直未能如愿,其根本原因还是实力不济。而在目前中超即将大乱的时候,国安俱乐部却显得很是“特别”。

  “前段时间有媒体说我们要挂牌陶伟、杨璞、隋东亮等老将,现在又传言还要把郭辉挂牌。其实这都是媒体的猜测,我们现在正在考虑这些问题,但不会草率作出决定。”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李小明说,“我们今年离冠军很近了,明年的目标肯定是争取夺冠。所以,我们在转会方面会很慎重。”

  国安俱乐部的这种想法并不是中超转会市场的代表,上海申花、大连实德的做法已经形成主流。

  比如今年顺利保级的成都谢菲联俱乐部,李铁、符宾以及现役国脚石俊都出现了转会传言,虽然目前经过俱乐部董事长许宏涛确认的转会球员只有董方卓、季铭义、邹鹏等几名主力选手,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任何人都有可能出现在转会榜单上。

  按计划,2009年中超联赛将于明年3月21日开幕,第一次挂牌应在明年1月15日截止,但由于足协青少部工作人员忙于明年青少年比赛的筹划,因此,截止日期将推迟到春节之后。

  “这次春节比较早,所以不会拖到很晚,各俱乐部选谁差不多都心里有数了。”足协工作人员说,“我们希望联赛能精彩一些。”

  本报北京12月24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