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傅家俊凤凰涅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01:39  重庆晚报

  当傅家俊在十年前进入职业斯诺克世界时,他是一个快打旋风般的攻击手,连续得分能力超强,出杆速度极快,以377位的排名在处子职业赛季,一路砍瓜切菜杀进斯诺克超级大奖赛决赛,“神奇小子”的美名迅即传开,国际排名也以火箭速度急速上窜。

  和许多一流高手一样,傅家俊不到二十岁就转战职业台坛。在他之前,亚洲选手里只有泰国人瓦塔纳曾经排名进入世界前十。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傅家俊是职业斯诺克的“亚洲希望”。他的处子赛季就有惊艳演出,2000年更在苏格兰大师赛上打出了147的满分,但是此后几年,“神奇小子”走神了。他的排名在四十名到二十名之间起伏摆动,傅家俊自己后来都承认,在22岁到25岁那几年,“我对斯诺克这项运动有了真正的理解。”这种理解是融入英国式的斯诺克生活才能体验到的,“把球打准并不难,可是真正理解斯诺克的运动规则,并且将自己的身心调理得当,那才算懂得了斯诺克。”这是一年前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傅家俊发自肺腑的感慨,因为在2007年,他才拿到了姗姗来迟的第一个职业排名赛冠军。

  傅家俊能在30岁边缘将临时排名打入世界前十,是因为他这两年卧薪尝胆地再度磨练。本周结束的全英锦标赛,傅家俊一路杀进决赛,虽然惜败墨菲,可是他提升了赛季成绩和世界排名。女友陈建莹的一路陪伴,是这场比赛的噱头,对他帮助更大的,是前世界冠军格里菲斯的临阵提点——过去三年,傅家俊几乎将自己的击球技术动作进行了全部修改,和老将格里菲斯的深厚友谊,使他完成了这次涅槃式的复活。

  一个顶尖高手,在30岁左右还敢于这样的自求改变,傅家俊的勇气令人感佩。今天傅家俊的比赛,观赏性远不如十年前那个傅家俊,击球节奏更慢、观察得更细致、击球动作也欠些潇洒。可是他自我磨砺出的顽强,让他在球台方寸间再度突破。去年全英锦标赛上,傅家俊在四分之一决赛和塞尔比交手时,两人一局耗时77分钟,创下了斯诺克电视转播史上单局最长纪录。

  斯诺克的天赋,丁俊晖或许比傅家俊还高,然而这两年低谷中的丁俊晖总是找不回稳定发挥的状态。问题也许不是出在台球桌上,而在于他对斯诺克这项运动的理解。Snooker,这个有些夹生的英文单词,创造之时就含有“障碍”之意。连续得分的奥沙利文或许把斯诺克变成了艺术,但是真正的胜利者,却是能理解这项运动的人。在这个意义上,凤凰涅槃的傅家俊是丁俊晖最好的榜样。

  颜强专栏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赛季斯诺克赛事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