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申办世界杯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08:07  深圳商报

  国际足联20日正式宣布,2018年与2022年的世界杯将同时申办,各会员国可以申办其中一届,也可以两届一起申办,结果将于2010年底一并揭晓。与此同时,现行各大洲轮流举办世界杯的规则被推翻。

  显而易见,对中国足球来说,这是一大利好,因为中国如果申办世界杯,成功几率将大大增加。当然,新规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中国不申办,就只能指望2026年或2030年,遥遥无期不说,又会有多少变数?

  大运会办过了,亚运会办过了,奥运会办过了……中国没办过的国际超大型赛事,也就剩世界杯了。而单论商业效应,最赚钱的正是世界杯,毕竟它是单项赛事,投入不大,收入颇丰。某种程度而言,世界杯申办竞争之激烈,甚至甚于奥运会申办。

  在成功获得奥运会举办权后,近些年来,中国是否应该申办世界杯一直是热门讨论话题,赞成与反对的声浪都很强烈。或许正因为如此,至少到目前为止,决策部门尚未明确表态。不久前,北京市体育局表示将肯定申办世界杯,由于其层级不高,看起来更像是在试探风向。

  反对中国申办世界杯者,主要论据是中国足球水平太差,难免会丢人现眼。这其实很经不起推敲,谁也没有硬性规定世界杯的举办国足球水平一定要很强。正如举办选美大赛的城市,未必美女如云。美国成功举办1994年世界杯,当时美国队的水平也不怎么样,足球迄今在这个国家仍是边缘运动。

  我们应该跳出旧思维,不必太在意世界杯的竞技性,而更看重它的商业性。世界杯既然是一门赚钱的生意,为什么不去做呢?申办世界杯和中国足球的水平没有任何关系,就算中国队比马尔代夫队还差,咱们也照样可以申办。再说,谁也不敢保证一次申办就能马到成功,哪怕是作为一次练兵,熟悉一下世界杯申办流程,中国也应该果断出手。

  事实上,世界上不乏主办国借世界杯推动本国足球水平的例子,如1986年世界杯主办国墨西哥、1994年世界杯主办国美国,都借助世界杯的春风大大提升了本国足球水平。未来4年中国足球没有大赛,简直“淡出个鸟”来,如果申办世界杯,起码可以令足球保持应有的热度。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