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建宏:强行接班是藐视足球规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03:05  新京报

  ■ 热点评论

  【新闻眼】 12月17日,中国1比3输给阿曼;12月19日,中国两球败给伊朗。殷家军升帐不久,旋即迎来两场脆败。这是中国足球队有史以来最艰难的一次起步。

  负于伊朗,国足两连败。此战,国足稍有改进和提高,算是对球迷的些许安慰。但,第一场的起点太低,中国队已经不可能比那场球更差,所以,有所改变是理所当然。再加上对手派上的是第二套阵容,全场也没有对中国队实施我们最为忌惮的紧逼打法,他们只是在用自己的足球技巧和自信与中国队周旋。中国队踢起来自然能够相对轻松一点。

  当然,我想大家也不会忽视中国队竞赛能力的转变,还有比赛态度的改进。第一场输球之后,队伍压力很大,第二场能够克服压力,踢成这样,并不容易。而且,郜林的平稳发挥,算得上是一个收获。局部的几次配合,如姜宁上场之后的边路突破,还有周海滨过顶传给杜文辉的那次攻门,都有值得称道的地方。

  不过,综观全场,这并不是什么高质量的比赛。中国队依然踢得松散、杂乱,亮点和问题同在。这个时候,我们固然不能对新国足的整体要求太高,不过,热身赛是为了发现问题,两场比赛下来,需要将来改进的地方有很多。

  在中后卫这个关键位置上,目前国家队的配备不够。无论杜威、吴昊还是王霄,都算不上非常称职。或者说,他们之间不管怎么组合,都让人不放心。考虑到在这个位置上,还有徐云龙、张耀坤等人,国家队的人员调整,应该及时进行。就算冯潇霆需要手术,李玮峰是个微妙人物,中国队仍然没有到无人可用的地步。

  另外,我们能感觉到,目前的国家队缺乏真正的精神核心,三个队长差不多只是摆设。那种可以给队员们安全感、可以把大家在场上聚拢到一起的球员,是这支队伍最需要的。

  很显然,老队员才是更好的人选。比如被禁赛的孙继海,还有伤着的郑智,当然,更包括邵佳一。

  这牵扯到的是国家队现在的组队思路问题。从人员选择来看,很显然本支国家队志在年轻化,这或许是在为2014年的世界杯提前开始准备。但,国家队的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总是用人为的因素进行干扰。放着有价值的老队员不用,非要让年轻人强行接班,这样做的后果是,让本来就不富裕的中国足球浪费了自己的宝贵资源,而缺乏传帮带的年轻人必须用血的教训来换取自己的尽快成熟。一但他们成熟的速度落后于付出代价的速度,等待他们的就将是万劫不复的深渊。

  所以,当今之计,理性的选择,还是应该让国家队回到正常建设的轨道上来,让队伍进行自然的新老交替、新陈代谢。那种总是认为自己比规律更聪明,或者比道理更有道理的人,可以休矣。

  □刘建宏(CCTV-5主持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