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史上最差国足遇史上最怕球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10:08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评论员 杨健

  中国球员,在亚洲赛场最怕听到两个词:Korea和Iran。论恐惧程度,后者甚于前者。某国字号前辈,比较两位苦主,说了句很经典的话,打韩国是受累,打伊朗是受罪。

  累是浅层体验,罪是深层感触。

  法国世界杯亚洲十强赛,戚家军做客阿萨迪球场,进场时发现十几万球迷齐刷刷打出同一个手势——1比4,纳闷:咦,这儿也有“活力28”?比赛结束后才明白,原来是比分。中国队唯一的进球者毛毅军,回味当初,据说头皮发麻,技术变形,最终一传成就一射。

  中伊交锋史,应了一句老话:武大吃药,横竖是死。此等必然性与国足挂哪块招牌没有分毫关系,戚家军、哈家军、朱家军、杜家军,同命不同姓而已。武大小老乡殷铁生,今晚“吃药”。

  按照国足的命名规则,理所当然叫铁家军,讨口彩缩略为“铁军”。

  “铁军”在历届国足里算是蛮有喜感的部队,甫一成军就被圈内圈外戴上“史上最差”的高帽。犹如一个刚投胎的婴儿,还没抱到外堂示人,就听议论:伊长大了,是要拿打狗棍讨饭的。

  “铁军”说到居然还真的做到了,每念及此,再想想中阿之战殷铁生把前额藏进棒球帽里,对着蔚少辉不知是哭是笑的表情——活脱脱一副出恭时向邻座讨手纸的腔调。

  “史上最差”国足想向伊朗队讨手纸,标准的所托非人,而“铁军”原本就具有的喜感正是由这一点无限放送。

  在中国足球词汇库里,“铁”这个字往往意味着淬火工艺上的严重失败,钢没炼出来,炼成钢化玻璃了。金州中伊之战,李铁吹吹脑门上的刘海,把张恩华开出的大脚球挡回禁区,代伊射门得分。然后,李铁再吹吹刘海……

  当然喽,殷铁生的脑门没有李铁的刘海,发迹早就从前沿阵地撤空了。“铁军”躲得远远的,操练打狗棒法,边总结“首战阿曼一亮点”边策划“次战伊朗大变阵”。趣味横生,妙不可言呐。

  在天方夜谭的故乡,“史上最差”碰上了“史上最怕”。

  史上,李明做过个统计,当年十强赛,中伊所在小组:刨开中国队,伊朗队小组垫底;刨开伊朗队,中国队小组第一。

  伊朗队历来靠中国队帮衬,如今摊上“铁军”,喜不自禁。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