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山:不想过于刻薄地嘲笑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4:33  足球-劲体育

  □何山

  昨晚,世界排名第100位的中国队迎战排名第96位的阿曼,结果殷铁生最拿手的防守反击也失灵了,整条后防线被阿曼人用速度突得千疮百孔。号称全职业的中国队,被一群公务员、飞行员和警察羞辱得体无完肤。看台上身着白衣的阿拉伯兄弟载歌载舞,干脆提前搞起了“海湾之夜”的新年PARTY。全职业,我们的人到底是职业踢球的,还是职业的伴舞舞娘?

  在奥运之年的最后几天,这场比赛3比1的比分就像一枚钉子,把中国足球钉在了一个可耻的位置上。事实证明,国际足联的排名可信度很高,阿曼排名超过中国,你没有任何理由不服气。

  230万人口的阿曼有多小?我总算有过一点感性体验。今年夏天去德国时转机多哈,飞机飞过阿拉伯海之后开始准备着陆,着陆滑翔的半个小时内,机翼下就掠过三个国家———阿曼、阿联酋和卡塔尔,其中有两个让中国球迷刻骨铭心。现在,阿曼也有资格加入苦主的行列了。

  这么三个小国,居然能轮番把中国队摁在地上痛打,这事让人无语。不过中国队的赛前动员就更搞笑了。按说迎战一个排名比我们高的对手,应该兢兢业业备战了吧?可据媒体报道,国家队眼光奇高,战前就忽略掉阿曼,直接强调人人向世界足球先生学习———“黄博文,哈维身材还没你高,但你看看人家的速度、传接球;曹阳,你看看拉莫斯怎么踢的;蒿俊闵,你应该学学里贝里……”一群惊魂未定的落魄青年,还被人逼着在课堂上讲些不着边际的伟大理想,然后输得找不到阿拉伯海在哪里。这不是周星星的电影,而是中国足球可悲的现实。

  讲理想未必只是年轻人的事情,看完报纸,我觉得应该有人给布置课堂作文的蔚少辉领队也上一课,“你看看德国队的领队比埃尔霍夫,为德国队进了那么多球,可人家从来就很低调;你再看看阿根廷的领队比拉尔多,拿过一次世界杯冠军一次亚军,可他从来不在对手休息室里装窃听器。”当然蔚少辉领队也没听说过曾安装窃听器,但这种丑闻又不是没有发生过,所以也很有学习的必要。

  中国足球是一个挑战常识的诡异之地,就像神秘的百慕大三角区一样,其他领域可行的经验到了这里就会面目全非,一切伟大设想在这里都注定成为一堆废墟。在中国体育圈中,足球圈是鼓吹人性化管理、呼唤科学训练最大声的,可偏偏是那些看上去训练不甚科学、管理也不甚人性化的项目成绩不错,足球的成绩烂得一塌糊涂。一个12分钟跑测试,年年遭到媒体的炮轰,可是我始终无法忘记一个偶然看到的数据:中国乒乓球女队的队员,12分钟跑人人都可以跑过3200米,这一点不耽误人家夺牌。我真想请那些高呼科学训练的记者解释一下这个现象:难道这是乒乓球跟田径项目更有共同点?如果是这样,总局没有安排精通“叉腰肌”的谢亚龙去主管乒乓球,实在是可惜了。

  史学大师陈寅恪曾有言:哲学上之说,大都可爱者不可信,可信者不可爱。其实这话用来训诫中国足球也对。那些快乐足球,学习世界足球先生的高调听起来很激昂,但是实际上于事无补,而吃苦受累、艰苦训练的说法最受球员抵制,但这些朴实的道理往往是竞技体育成功的基础。徐根宝曾说过,球员越怕什么,就越应该练什么。中国足球近10年最好的球员都是他带出来的,你能说他落伍了吗?

  其实我不想过于刻薄地嘲笑中国足球,相反我很想诚恳地建议一下我们的国脚们和管理者,别急着去学习费迪南德,学习里贝里,还是先学会尊重常识再说吧。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何山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