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傅岳强:中国足球之官人我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4:31  足球-劲体育

  □傅岳强

  惊闻国足西亚三场热身赛央视均要直播,突然有种心跳加速呼吸加快久旱逢甘雨的感觉。自打CCTV全面“屏蔽”中超后,多久没看到猛男们“赛赛踢歪”了啊。

  网上的一个标题是:央视直播刺激新国足首战,铁军亮相要为中国足球而战。这就是国家电视台的威力,它无形中赋予人一种神圣感、庄严感,它能让一脸稚气的小女生相当严肃地说出“很黄很暴力”,也能让原本很黄很暴力的大男生们看上去天真得不行,使命感得不行。

  说起黄与暴力,国足比起中超不遑多让,央视为什么将中超视为洪水猛兽却对国足网开一面?原以为这里面有收视率的考虑,不过央视名嘴白岩松的文章中透露出另外一种可能:“现任盈方(中国)的老总是马国力,是CCTV5的教父,这个面子是必须给的。”国足能在央视露脸,看来更多是因为某个人的面子。

  面子是给了,但中国足球的“底子”却不小心掉了下来。曾几何时,为了中国之队的比赛转播权,央视和地方电视台一度还展开过激烈的PK,据说前者为此多花了不少真金白银。而央视最终胜出,更重要的还在于中国之队的运营商更加看重央视的国家电视台身份和高收视率,那个时候,究竟是央视给了中国足球面子,还是中国足球给了央视面子,真的难说。而现在,不仅中超被当成了臭大粪,曾经的“小甜甜”转眼间也变成了“牛夫人”。

  我不相信央视纯粹是出于和谐社会的考虑而“清洁屏幕”,多半还是利益的权衡。球迷的严重萎缩导致转播中国足球已无利可图才是央视抛弃中超、轻视国足的主要原因。但你不能责怪央视的势利,这只是很市场的一种表现。市场是什么,市场就是当你如花似玉时人家拎着钱袋子追着你喊要,当你残花败柳时死皮赖脸投怀送抱人家也不要。

  残花败柳了也没关系,赶紧找个老实人家嫁了过点安稳日子,可怕的是仍要假装纯情强作笑脸试图引起他人的注意。我的意思是,中国足球如果还有最后一点羞耻心,就请结束这种倚窗卖笑的日子,哪怕是关起门来玩自已的祼奔,也好过现在的这般丢人现眼。

  当英超联赛遭多家电视机构哄抢三年合计卖出27亿英镑的今天,中国足球却过着靠人施舍的日子,这不仅是中国足球的耻辱,更是对足球这项世界第一运动的污辱。由于对中国足协、盈方中国和央视的商业关系并不清楚,我只能以一个普通人的思维来想当然:为什么在央视站在道德的高度狠狠地煽了中国足球左脸(中超)一巴掌后,国足这张右脸还如此乐不颠颠地迎上去?

  中国足球痛过悲过,失望过丑陋过,但从来没觉得像今天这样———下贱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傅岳强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