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谁来守护留洋火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1:20  中国体育报

  为了人类的光明,天神普罗米修斯冒险盗来了珍贵的火种,但对于中国足球的留洋球员,却没有人愿意为他们带来象征希望的光明和火种:伴随着邵佳一在德甲第17轮的亮相,他的德甲道路也基本走到了尽头,虽然邵佳一帮助球队在比赛最后时刻打进了关键的一粒头球,但几乎没有人相信,本赛季仅代表科特布斯出场过两次的邵佳一会因此留在科特布斯队中……

  如果邵佳一在冬季转会期离开科特布斯,其他欧洲顶级联赛球队也无意引进这位“球风偏软”、“投入度不够”(科特布斯主帅普拉斯尼卡语)的球员的话,中国球员效力欧洲五大联赛第一级别球队的数量就会是尴尬的“0”!

  中国球员不再吃香

  2002年世界杯后,李玮峰、李铁曾以企业资助的形式加盟英超埃弗顿,此举曾得到了国内媒体的全力支持,认为这种合作方式不但会促进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而且也有利于中国品牌在国内打响知名度。

  殊不知,作为埃弗顿球员,后来的中国国家队队长李玮峰甚至没有一次出场记录,李铁虽然得到了球队主帅莫耶斯的认可,但不间断的伤病也没有让他取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更为关键的,科健并没有从这次合作中得到任何好处,而埃弗顿在得到了科健集团百万英镑的胸前广告赞助后也没有收获所谓的“中国球员带来的滚滚财富”。

  这是一个颇为现实的问题,一个球员如果想要得到一个国家的全民性支持,一定要以过硬的竞技水平作为支撑,现在在NBA打得风生水起的姚明便属此类,但中国足球运动员显然没有达到这种高度的可能。

  2005年,英超曼城俱乐部曾公布一份简单的数据报告,大体内容为球队当赛季在远东地区的盈利,报告显示,除了印有“孙继海”名字的曼城球衣的销售在中国有了一定幅度的提高外,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收益。而到了2008年,泰国前总理他信接手球队的时候,曼城的市场价值反倒在远东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事实证明,通过引进一名亚洲球员就能带动数以亿计的国家市场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既然拥有中村俊辅的凯尔特人都没有成为日本球迷心目中的“第一俱乐部”,那么继续引进中国球员无疑会被视为愚蠢的行为,加之欧足联“6+5”政策的实施以及欧洲足球俱乐部自身紧缩银根的计划,“近几年不会再有新的中国球员加盟欧洲主流联赛”的预言并非骇人听闻。

  中国足球需要自救

  过去几年,中国足球总是希望“留洋球员”扮演“救世主”的角色,但实际情况是,中国足球在国际足坛的影响力才是中国球员留洋前景的“救世主”。

  2008—2009赛季,英超联赛委员会重申了各支俱乐部引进非欧盟球员的限制条款,即当年一定要代表世界排名前70的国家队打过75%以上的国际A级比赛,以中国足球重视“海归”的态度,核心球员代表国家队打七成以上的重大比赛并不是问题,但要命的是,中国男足现在世界排名仅有98,已经不在英超联赛委员会的考虑范围之内!

  上世纪80年代“留洋潮”刚刚兴起的时候,海外的华人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我身后有个强大的国家”,但20年后,在海外打拼的中国足球运动员并没有享受到“挺直腰杆做人”的快乐。孙继海对此有很清醒的认识:“中国球员在国外很难成为核心,我们不过是因为足球运动上场的人多才得到机会的,如果足球像篮球一样只能上5个人,那么我们肯定会被排除在主力阵容之外。”

  或许,加盟除五大联赛之外的小国联赛是在中国足球持续走低后的不错选择,近些年来,不少日本、韩国球员也都成了奥地利、比利时、俄罗斯联赛中的绝对主力。但在现在的中国足球俱乐部和职业球员看来,“留洋”就等同于加盟“五大联赛”,与其去荷兰、奥地利,还不如呆在国内……

  一面是球员对欧洲足球理解的偏颇,一面又是中国足球整体地位的下滑,在自视过高和自甘堕落之间,留给中国足球留洋火种的未来,只能是渐渐熄灭。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