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午报哲别:中超应该更职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11:54  新闻午报

  自打男足、女足、青足、少足今年统统高唱“一无所有”之后,关于施行“一球两制”拯救中国足球的呼声便愈唱愈响。昨日《北京青年报》采访了北京市足球元老协会两位副会长谢延生和郭瑞龙,他们高呼:中国足球要坚持举国体制,回归体校,推行职业联赛过早且明显准备不足。

  按照元老们的说法,中国足球在踢了中超之后,水平跌到了建国以来的历史最低点,因此在不放弃中超职业化的基础上,“要让各地体育局、教委、团委系统挑起大梁,借明年全运会之机保留专业模式下的全国足球联赛,双轨并行,并行不悖”。

  老人家在新一届国足成立之际,苦口婆心的建言,令人钦佩。只不过作为晚辈,我实在无法认同他们的立论。因为实际上,中国足球多年来的困境便来源于“一球两制”:中国足协作为行业管理者,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俱乐部纯市场运营机会。除了要求为奥运让路,对于二三线青少年人才培养,足协提出的要求,也往往是俱乐部根本没有能力完成的。在这种状况下,既要服务市场,又要服役行政指令,结果两头不讨好。俱乐部和联赛源自市场,却无法按照市场化运营机制发展,手脚束缚的境况,让他们左右为难,培育球市和优化商业运营的基础还没具备,又得承担一些他们不可能承担的行政命令。

  所以,百废待兴的中国足球想要重整河山,要做的并不是在中超之外,再搞一个举国赛,而是尽快将“一球两制”并行为“一制”。首先必须改革中国足协,让俱乐部能够真正参与到对于中国足球的管理,其次大力吸引民间投资青少年足球市场,同时规范职业联赛各项法规建设,以武汉光谷事件为例,必须建立一个独立于足协和各级体育局之外的体育仲裁机构。

  归根结底,中国足球的改革并不在于职业化,或是职业化过早。而是在于职业化不够彻底,职业化被各种行政命令“绑架”的结果。毕竟如果举国体制真的管用,中国足球就应该在1994年甲A比赛推出之前就已经冲出了亚洲。如今既要一脚踩在职业化之路上,另一只脚还要走回举国体制的老路,到头来不知是哪条腿才是拖后腿。哲别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赛季中超联赛盘点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