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妙红:昔日中超王者 如今竞相上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10:59  东方体育日报

  联赛的诱人之处正是吐故纳新,当一两支冠军球队还在为了上岸而疲于奔命之时,这个联赛应当是精彩的。比如当大连海昌主场打平上海申花之后才得以继续活下去。又比如深圳上清饮,靠着最后一个月狂收12分,还包括了武汉“内定”的3分才终得保级。

  然而中超冠军,无论是八星上将大连海昌,还是中超元年冠军深圳队,都已不是真正意义的豪门大户,或者说他们从来就不是真正的豪门大户。假如曼联切尔西或皇马降级可以看成是世界末日,而如果大连或深圳果真有哪位仁兄栽到了中甲,既不是中超后浪推前浪,也不是前浪死在沙滩上。中超联赛的怪异在于,无论哪一支球队降级都顺理成章,甚至无论哪一支球队夺冠,也不会从此登峰造极。

  但如果非要找出大连、深圳这些老一辈冠军悲怆式微的原因,那么原因只可能来源于资本。徐明打造实德系的时候风光无限,足协都只能像摆设一般,任凭实德系或者再找几个喽啰组成G7,三下五除二就把联赛瓜分了。徐明现在不玩足球了,也可能是不玩大手笔的足球了,大连同行们一把眼泪一把鼻涕的数落,从徐明号称要打造“两个半主力阵容”的大连队,到今年年初,春节大酬宾般狂抛十余员主力悍将,前后不过两年工夫。

  大连的没落与科萨的回归没有关系,当年的实德队,科萨的大姨妈带队都可以拿冠军。如今的大连队,纵然科萨回来以身作则减肥14公斤,也无能为力。季铭义、邹鹏、王鹏、刘宇……一大堆国字号的名字被徐明从大连足球的名册上DELETE(删除),让徐明当年的“两个半”誓言,变成“两对半”笑话——这支球队已经像一个乙肝患者,自顾不暇了。

  至于深圳队,可能从张海入狱以来,就没有多少人搞得清楚他们的老板是谁,健力宝之后,有一大串拗口的名字与深圳队有关,从三水正天到汇天中恒,从新泰顺到中均泰,还有什么亚旅、达美信息,而深足现在的正式名称叫做“深圳香雪上清饮足球俱乐部”。显然,深足像是一只被无数的庄家、闲家操纵着的股票,在资本的海洋中随波逐流,能够上岸已经是一个奇迹,哪里还顾得上保持中超元年冠军的优雅自如。

  “冠军”都上岸了,资本在后面像一只无形的手,不知是喜是忧。

  本报记者妙红述评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赛季中超联赛盘点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大连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