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晚报:中国足球又看走眼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02:06  重庆晚报

  昔日中甲“水货”外援,昨日羞辱英超豪门

  引子 多年来,网络上一直流传着这样一段关于中国足球的段子。据说当年维埃拉和舍瓦,在成名之前曾被介绍到甲A某“豪门”试训,不过均被视为“水货”,其中对前者的评价是“技术粗糙,缺乏大局观”,对后者的评价是“缺乏速度和对抗”。结果离开中国之后,两人都成了国际顶级巨星……

  这样的段子其实是对现实的讽刺,昨天凌晨的欧冠比赛,当以前在青岛效力的“水货”以一记重重的头锤攻破切尔西的大门之后,这样的讽刺更加现实。

  前青岛外援成欧冠杀手

  昨天凌晨,一位曾在中国联赛效力的球员成为欧冠赛场的一个另类焦点。在切尔西主场对阵罗马尼亚克鲁日队的比赛中,曾经效力于中甲球队青岛海利丰的布基纳法索前锋科内用一个石破天惊的头球险些让蓝军折戟欧冠赛场。当时比赛进行到第55分钟,科内突然插上的头球轰开了切尔西队大门,切赫只能目送皮球入网。尽管切尔西最终以2比1赢得比赛并晋级欧冠下一轮,但科内的进球却让熬夜看球的中国球迷重新想起了这位中甲“水货”外援。

  科内2004赛季曾效力青岛海利丰队半年,一共出场16次打进4球,但并不被中方教练看好,因此被俱乐部解约。不过离开中国之后,这位黑人前锋却发挥出了在中国没被看到的“潜力”。他先后到摩洛哥联赛、意乙莱切队效力一个赛季。2006至2007赛季,科内在挪威冠军队效力时出场61次打进30球,其中还包括10个联盟杯进球。07到08赛季,科内转会克鲁日队,在欧冠联赛以及资格赛的比赛中共打入了10个入球。

  雷科巴也曾被甲A拒绝

  昨天爆发的科内,其实只是被中国足球拒绝的众多有价值的外援中的一个。在中国足球十几年的职业化中,来来往往的外援和试训外援超过千人,其中被拒绝的最大牌无疑就是后来在国际米兰风生水起的巨星雷科巴。1997年,当时还在乌拉圭民族队的雷科巴随队到上海参加友谊赛时曾被推荐给上海申花,但当时的申花队并没有看上这个身体条件并不出色的左撇子。不过一年之后,雷科巴就到国际米兰成了罗纳尔多的锋线搭档,并从此走上巨星之路。

  分析

  三种原因导致“看走眼”

  列表中提到的离开中国后爆发的“水货”,其实也只是从中国联赛流失的一部分资源。在中国足球最火的时候,每年前来海埂或海南足球基地试训的外援数不胜数,其中因为各种原因与中国联赛擦肩的知名或不知名的好球员也是无法计算。是什么导致中国俱乐部频繁地对外援水平“看走眼”?除了中国足球本身低劣的水平之外,还有就是中国俱乐部引进外援固有的潜规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