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河报:孙悦开创新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07:35  大河报

  □记者 任磊

  2008年12月8日,23岁的后卫孙悦第一次在NBA常规赛中登场。尽管出场5分钟得了4分,还有4次犯规2个失误,表现说不上好,但是这对中国篮球而言,可以说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新的时代”,这个评价是不是有点过高?不,从篮下的中锋至外线的锋卫,中国篮球不再只靠个子高赢得进入NBA的门票了!

  孙悦的这次出场,承载了中国篮球多年的梦想与渴望:1996年,当时中国最好的小前锋马健进入了快船队训练营,在确定常规赛人选的最后时刻被刷掉;2000年,魔术队给中国篮协发来传真和合同书,想与胡卫东签下10天合同,但他没有接受这份邀请;2004年,刘炜进入国王夏季训练营。与王治郅、巴特尔、姚明易建联有着巨大的不同,孙悦、刘炜、胡卫东和马健都是外线球员,靠的是技术,而不是身高。

  从技术上来讲,后卫和中锋工种不同,有着很大的区别。中锋只需要接到球,把球投进篮筐,或把球分到外线。但后卫需要传球、组织、进攻,需要更集中精神,然后在瞬间做出判断。中国篮球不缺高个,却没有一名优秀的前锋和后卫。

  所以,对于第一次打NBA的孙悦来说,2个失误并不为过。而4次犯规,并不全是坏事,换一个角度来说,恰恰能看出来他前一段时间并没有虚度光阴。除了有1次带球撞人和1次三分线附近没必要的伸手,另外两次犯规,都是他积极追防雄鹿快攻。大家如果还有印象,王治郅、姚明、易建联刚去NBA时,防守脚步太慢是他们最大的问题。孙悦不是在阵地战中因为脚步的原因犯规,说明他对NBA防守的理解和执行达到了基本要求。防守是在NBA立足的根本,应该说,孙悦表现还不错,只是经验不足。

  当然,以孙悦目前的表现,只能在垃圾时间内上场,没有哪个教练敢把5分钟内4次犯规、2个失误的后卫当首发使用。而这,正说明杰克逊用兵的老到和培养孙悦的苦心。17场板凳,是观察学习的时间,而5分钟的体验,既让孙悦看到自己的不足,同时也树立了信心,毕竟3投2中是一个不错的开端。

  让我们回到1996年11月3日,有一个18岁2个月零11天的青年首次踏上NBA的赛场。终场哨响,他的数据是:6分钟、1次犯规、1投0中和0分。那个少年名叫科比·布莱恩特。没有人怀疑,孙悦无论怎样努力,也难以达到科比的高度,或许他永远是一个板凳球员或者边缘人物,但他开启了一扇门,他给了中国篮球一个希望:没有很高的个子,一样可以去NBA。

  来源: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