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午报:省下外教钱给未来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10:48  新闻午报

  横跨两个奥运周期,这8年来,中国体坛都为北京奥运会的辉煌铆劲前行。功夫不负有心人,中国体育在这两届夏季奥运会上大放异彩:女曲两获奥运银牌,花样游泳历史性地在北京首夺铜牌,赛艇比赛雅典首度夺冠,北京奥运会上又两书传奇……

  众多在中国尚未普及仍属小众的体育项目,因为高薪引入世界顶级教练,一跃冲天。然而,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北京奥运绚烂的烟火已然烟消云散,那些为中国体育立下汗马功劳的外籍教练们也已悄然隐退。

  对于越来越国际化、职业化的体育产业而言,优秀教练作为一种稀缺资源,通过薪资调配,在世界各地自由流动,本是一件极其正常的事情。但对于中国体育而言,他们的离去却不免留下一丝尴尬。

  以中国花样游泳队日本籍主教练井村雅代为例,由于她认为中国花游后备人才缺乏,并且没有系统的发展计划,因此她在北京奥运会后便离开中国。与井村的理由相同,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同样是对中国篮球重身材不重技术的价值取向不满,早早做了离开的打算。

  由于适逢年终,各类比赛均处冬歇期,外教离去对于中国各单项的影响,也只有留待来年再去考察了。窃以为,没了良师指导,大家要做好他们成绩一落千丈的准备。正如如今被美国华尔街奉为金玉良言的箴言——不正常的发展,终会终止。这不仅适应于美国次贷危机,也适应于中国某些单项运动功利性的奥运战略。

  令井村雅代们无法理解的是,这些所谓的体育协会、管理中心从未考虑过青少年普及,从未抽出精力向学校或社会推广。而只是圈起几个苗子,矮子里拔出长子地培养奥运“敢死队”。说穿了,这种以“职业”去对抗国外业余运动员,赢了也不见得是件光彩的事情。

  如今,井村雅代重回她在大阪的业余花样游泳学校,培养一批又一批热爱花游的日本孩子们,而像这样的学校,在日本不下200所,正是这些学校的存在,让日本在国际花游界迅速崛起为世界强队。而我一个朋友前几日想帮她女儿找个练花游的地方,除了少体校,我实在想不出还有何处能练这项水中的芭蕾。

  北京奥运已经远去,各单项运动的突破压力也随之减轻不小,不续聘外教或许不算什么大事,但若是能将这笔请外教的钱省下,扎扎实实地做到普及、推广,倒也是喜事一件。只可惜国家体育总局各运动中心领导岗位4年之后还得轮岗,轮岗依据依旧是奥运成绩。哲别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女曲不再续约金昶伯专题 

更多关于 金昶伯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