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文渊:殷铁生国足有望制造小惊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0:09  体坛周报

  本报评论员 周文渊

  “空巢”近半年后,中国国家队又吹响了新集结号。没有太多炒作,也不受太多待见,因为这是一支生于乱世,又前途未卜的国家队。没有人清楚球队的终极目标是什么,也没有人知道未来会进行怎样的演绎,包括匆忙取代王宝山的主教练殷铁生是否会“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日后被某个洋教练取代,就像当年国青队时,铁蛋仅仅只是德国人克劳琛的开胃小菜。

  思路的紊乱、短见决定了行为的荒谬。人们无法理解,既然只是为了亚洲杯预选赛那数场比赛临时组建的球队,中国足协又何必从王宝山到殷铁生地穷折腾,白白浪费人家宝山兄弟的感情。既然想做得民主些,要听听元老们的意见,又为什么不把这个听证会安排在任命王宝山之前进行?难道这方面的教训还不够多、不够血泪吗?奥运会谢亚龙秉承上峰的意旨,一定要拿下杜伊,导致匆忙接手的殷铁生只有区区22天的备战时间,结果国奥队家门口溃败。这次殷铁生又是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被临时拉夫,从3日接获通知到10日球队集中再到16日客场挑战阿曼队,前后只有两个星期。

  似乎,中国足协真把铁蛋和国脚们当成了天兵天将,认定他们既不需要磨合,也不用进行系统训练就可以南征北战。其实,当初殷铁生接手国奥时间短则短矣,但毕竟那支球队已经形成了成熟的战术体系。现在铁蛋的破冰之旅则要艰巨得多,因为这次完全是白手起家,他的任务不只是指挥比赛,更需要构建全新的主力阵容和战术体系,同时还得树立足够的权威和信任。

  这一次,虽然郑智等海外球员和李玮锋、李金羽等“老球皮”、“老刺头”没有入选25人名单,但队中仍然有杜震宇、杜威等成名已久的“先生”级大佬。从铁蛋的执教风格看,他善于带那种由他一手带大或长期调教的球员组成的嫡系部队,而不善于整合“成分”复杂,大都由来自各豪门球队大牌球星组成的明星队,也不是那种善于在很短时间里就能够让球队迅速形成强大战斗力的速成大师。

  好在与朱广沪、沈祥福等相比,殷铁生是一个比较能扛得住压力的人,又是一位比较务实的教练。当年执教国青队和亚泰队,铁蛋都没能守到出成绩的那一天,但他的早期耕耘为克劳琛和高洪波等后任打下了坚实基础。由此可见,在治队与战术方面,铁蛋还是一个很有自己想法的教练。

  另一方面,很多本土教练在草创时期,在外界不太看好,中国足协也不施加很大成绩压力和给予种种“厚爱”时,往往会有出人意料的良好表现。殷家军组建时间虽短,也缺乏应有的训练、调整准备,不过也有自己的优势,即联赛刚刚结束,球员的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还处于比赛期,只要战术得当、用人到位,此番远征阿曼或能制造一个小小的惊喜,为寒冬中的中国足球带来一丝暖意。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周文渊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