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岛都市报:中国足球别拿青春赌明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10:35  半岛都市报

  究竟是搞专业化的举国体制,还是职业俱乐部负责制的青训体系?当中国足球今年衰败到冰点的时候,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工作被体育总局视为拯救中国足球的最后一根稻草。但是,到底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在圈内引发了持续的热议和激辩。

  重新重视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无疑是唯一一条可以让中国足球走上正道的通途,以曼联为代表的诸多世界豪门也已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清晰的参照。吉格斯贝克汉姆等巨星层出不穷地涌现,在证明了我们完全可以“拿来”的同时,也表明,发展青少年足球这条道路绝不是什么捷径,而是一条必经之路,任何试图绕道而行的行为,最终都将被冷酷的现实所否定。而中国足球外战成绩每况愈下,联赛越来越背离职业化,无疑是这些年来避重就轻,试图“一蹴而就”所受到的应有惩罚。

  所幸,如今我们已经从噩梦中醒来,决策层的大脑终于开始了“正常”的思维。

  但是,光有这样的思维去谈论搞举国体制还是搞青训体系,还是不够的,因为中国足球这团剪不断理还乱的“乱麻”当中,潜藏着各种各样的利益。比如,要是走举国体制,由各地体育局建立和管理专业队,球员吃上了有保障的“财政饭”,“后门”洞开的积弊是否能真正堵上;而如果搞俱乐部负责下的青训体系,各俱乐部是否能够摒弃几近放任自流的短视行为,而个别教练又能否敢做孺子牛,不再看家长的腰包去区别对待队员。如果这些积弊无法根除,去探讨走哪条发展道路都毫无意义。

  所以,决策层在作出选择之前,必须首先斩断一切阻碍青少年足球发展的“利益链”,只有去掉所有的功利色彩,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才能还原出强劲而又源源不断的驱动力。否则,中国足球又将陷入新一轮的“拿青春赌明天”的怪圈,“超白金一代”昙花一现的悲剧也将再次上演。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赛季中超联赛盘点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