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中国足球,需要血性而不是血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15: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刘军)球技越来越差,脾气越来越大。从打假球到吸毒嫖娼,从球场暴力到场外斗殴,中国球员正在沉沦到底。

  12月1日凌晨4时50分许,上海市民徐先生和两位女伴到长乐路上的“避风塘”餐厅用餐,与相邻餐桌上的上海申花队员毛剑卿等人发生肢体冲突,徐某被打翻在地,头、面部多处外伤,还有其他部位的软组织挫伤。据徐先生指认,殴打他的人主要有申花队员毛剑卿、前上海男篮队员徐咏等。12月2日凌晨1点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规定,上海瑞金二路派出所民警正式对外公布了对申花球员毛剑卿群殴事件的处罚结果:毛剑卿被行政拘留7天,罚款500元;另一名申花球员刘寅涛被拘留5天,罚款500元;事端引起者、前CBA球员徐咏因目前身体患有重大疾病而没有受到拘留处罚,只是被罚款500元。

  对这一事件,新浪网的一份调查显示,97.35%的网民认为球员素质太差,96.84%的网民认为不能原谅这种行为。

  这两年对中国足球略微关注的人们不难发现,如今的球员一旦能够成为舆论的焦点,往往不是拿了什么荣誉,赢得什么比赛。而是暴揍这个,拳打那个,个个场上恹恹如病,人人场外“杀气腾腾”,好不威风。

  去年年初,年轻的中国国奥队在与英国皇家园林巡游者队的比赛中,双方大打出手,西方媒体毫不留情斥责“功夫足球”,结果一些欧洲球队都不敢与国奥热身。而在国内的联赛赛场,拳打脚踢的画面更是屡见不鲜。今年武汉队退出中超联赛,起因也是与球场暴力有关。而现在发生的毛剑卿事件,说明球员施展暴力的舞台已然走出球场,奔赴街头巷尾了。

  中国球员层出不穷的暴力事件说明,某些中国球员距离遵纪守法合格的公民尚有距离,遑论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

  足球需要激情以及血性,但足球必须拒绝暴力与血腥。血性是一种不屈的精神,可以激发出无限潜能。因为血性,球员面对困难可以永不放弃,球场上方能激情四溢,不到最后一刻,胜负难料。血性,也使足球早已超越胜负的狭隘概念,表达着人类的勇气与无畏的自信。球迷对于足球的欣赏,本质也正在于此。2002年韩日世界杯,韩国足球之所以能够进入四强,排除其他因素,希丁克率领下的球队正是靠血性一路走到最后。而亚洲足球较为发达的国家,如日本、伊朗乃至伊拉克足球,无不是在比赛中,用无畏的勇气和迸发的血性弥补自身的差距,进而打出精彩绝伦的比赛,赢得足球发达国家的尊重。

  时至今日,中国足球不时闪现给人们的血腥场面,只能让人愈加冷落。试问中国足球血性何在?国字号也罢,联赛也罢,场上如同梦游,连应有的精气神都看不到,如何能使比赛赏心悦目,又有什么资格谈论输赢?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赛季中超联赛盘点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