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毛剑卿 名人效应的负作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09:33  东方体育日报

  文/杨龙跃

  关于毛剑卿、徐咏斗殴一事,民间和媒体的批评很多,甚至包括谩骂。不论是否反应过度,至少说明此事影响很大,对当事人的影响很坏。

  好事不出门,坏事行千里。负面新闻是能够产生多米诺效应的,所以昨天,拘留所里的毛剑卿和在家思过的徐咏都收到了分属各自的坏消息——毛剑卿被中国国家队除名,而徐咏则暂时性丢掉了电视台嘉宾解说的工作。

  毛剑卿的家属恳求:不要因为偶然的一次犯错,就把孩子一棍子打死;徐咏在电视里认错:这次我是真的做错了,你能帮我找到徐先生吗?我想跟他道歉。

  忏悔是必须的,原谅是可以的,但做错事也是一定要付出代价的,尤其是毛、徐这样的名人。

  在处理此次斗殴事件的报道口径时,一些严谨和审慎的媒体会考虑——过多地渲染毛剑卿和徐咏的名人身份,是否会潜在地影响司法公正。如果这是为二人担忧,恐怕多余。中国司法史上,其实鲜有对名人加重刑罚,已儆效尤的例子。而就目前已做出的处罚结果来看,也是客观公正的。

  司法公正之外,除名或者停说,属于社会公正,是一个社会基于其道德准则做出的评判,也是为了维持一个稳定的社会秩序的必要手段。在这个评判体系中,每个人的付出和得到,都会成为参照系数。

  比如徐咏,在他患骨肉瘤后,各大媒体纷纷关注,倾力报道,为他的治疗创造了更好的条件。而在他手术成功,但职业生涯被迫终止后,电视台很快为他提供了一份解说工作。若非名人效应,这样的及时雨,会下到平头老百姓的头上吗?

  可惜的是,无论是踢足球的毛剑卿还是打篮球的徐咏,他们都没搞清楚,名气这东西不仅是自己挣的,也是这个社会的芸芸众生老百姓给的,当你得到越多,也就亏欠越多。国家队和电视台对毛剑卿和徐咏做出的举措,其实不应该说是处罚,而是代替他们,往百姓手中攥着的欠条上添数字。

  老话说:“正义也许会迟到,但迟早会到。”用在这个场合也许太愤怒,那我们至少可以调侃一句:“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谁叫你出来混,还混得那么混账呢?!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