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再说“谢天谢地谢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15:27  新民晚报

  1997年,凭借自己的努力,以及上海豫园队成功阻击河南队,徐根宝得以带领广州松日最后一轮冲A成功,免去自己“不做教练”的尴尬。一句“谢天谢地谢人”,让人回味无穷。

  11年后的中超末轮,涉及到夺冠的两场比赛,最后以两个平局收场,着实让人意料不到。

  我们怎么了?

  中国职业足球经历了太多的假、黑、赌之后,我们连看到阳光的幻觉也没有了吗?

  谢天谢地谢人。徐根宝那时的“谢人”,无疑是夹杂着一丝狭隘的地域观念,老乡帮老乡,天经地义。

  埋在我们大脑最深处的,也许是那根“人情世故”的神经;它还能把竞技场上的对手细分为“自己人”与“外面人”;开始有了市场经济的理念后,“利益驱动”又成了行事判断的准则;它时常让人把比赛看作是一次“生意”。

  浸染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习惯性用这两种思维去判断每一场大家关注的比赛。以至于把体育竞技比赛最重要的不可预知性——同时也是体育的魅力,丢在了脑后。竞技体育需要公平竞争的环境。

  谢天谢地谢人。末轮的两场平局,货真价实。这次的“谢人”,应该有了更深的含意:广药与绿城在中国足球最危难的时候,给了大家坚持下去的信心与勇气。如果这种视“职业精神”为自己生命的球队再多一些,中国足球怎么会没希望呢?高兴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更多关于 徐根宝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