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方体育报》许明:大连保级可喜不可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3日22:01  北方体育报

  在初冬的足球城大连,11月23日的夜晚,有多少关心足球的人把酒当歌?时间回溯到3月23日,当夜,大连海昌队2008年中超壮行会慷慨激昂,打造足球城冠军名片的呼声犹在耳畔。当天在大连的央视《足球之夜》主持人刘建宏对笔者说,大连队还是夺冠的水平。那个时候,很多人是相信这种说法的。

  金州体育场,漫天的坐垫和纸屑在飞舞,将近两万人在震耳欲聋地雀跃,现场主持人近乎声嘶力竭地褒奖着海昌队员。这分明是大连足球夺冠时刻才会出现的光景,如今,大连足球又惊又险地保级。

  主裁吹想终场哨,主席台上的贵宾们已经及时散去,朱骏和他的助手们则木然不动,他们难以理解为什么大连足球会从自己身上取得保命的一分。当他们起身的时候,朱骏看到现场狂热的球迷,脸上竟然有一丝的笑意,也许他也弄不明白,保级就能让大连足球如坐春风?曾经的八冠王呢?曾经的连沪争霸呢?

  很多人都在探讨大连足球怎么了,这实在是一个不值得讨论的话题,随便问一名大连的球迷,他们都会说出个子丑寅卯来。“蓄芳待来年”已经被用滥,如何蓄芳?如何待来年?是大连足球急需考虑的问题。好了伤疤忘了痛的后果就是继续伤痕累累。辽宁队降级了,长歌当哭,中国足球的重镇已经名实不符,大连足球保级了,谢天谢地,可曾经的霸气底蕴近乎荡然。

  深圳队提前两轮保级后还搞了一个庆功会,真是让人笑掉大牙,难道忙乎了一个赛季就是为了保级?人吃饭是为了活着,可人活着不能为了吃饭,深圳足球是没有出息的。保级之夜的大连,不知道会不会也有庆功,其实大可不必,在心中暗自庆幸就好了,有什么由头不醉不罢休。

  远在沙特的实德老板徐明在赛后来电,奖励球队人民币100万元。这钱是应该掏的,海昌队要真的降级了,徐明就是大连足球的罪人,大连足球流年不利的罪过不是他一个人可以承担的,但总要有一个具体的靶子让球迷们来发泄,这个靶子徐老板当仁不让。

  从积极方面来说,大连足球迎来了一个宝贵的机遇,那就是不求名次,踏踏实实地“广积粮缓称王”,大连球迷已经不敢奢求海昌队在今后两三年重新号令天下,这样宽松的舆论环境是值得珍惜的。

  长盛不衰是不存在的,大连足球从“一览众山小”到“举目皆山峰”其实也是规律使然,只是这速度有些过于迅猛,像不期而至的龙卷风害人不浅,其中有多少是人为因素?大连足球的方方面面,不管是管球的,教球的,踢球的,看球的,写球的,评球的,都应该反思一下。

  大连改革开放30年,足球是其中精彩的一笔,目前的情形,这一笔山重水复。劳动公园里那个巨型足球雕塑依旧在,睹物思球,怎不令人慨而叹之!保级成功当然是可喜的,毕竟好死 不如赖活着,只有活着才能有机会活得更好。可要想活得更好,单凭嘴上功夫,岂不是竹篮打水!

  (许明)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29轮专题 

更多关于 大连 中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