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足球糊涂没完没了:谁来买单 足协究竟该干啥(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14:59  北京晚报

  还有一个不作为就是中国足协长期忽视足球外交。在2001年张吉龙还在中国足协时,中国足协在亚足联的地位相当稳固。尤其是当时十强赛分组,中国队抽到上上签,靠的可不仅仅是运气。但是,随着张吉龙上调奥组委,中国足协这方面的工作明显停滞。而随后中国足协在亚足联的话语权也越来越小。比如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要按照国际足联排名而分组,比如亚洲杯不再依照上届亚洲杯成绩而分组等等问题,中国足协都是后知后觉。更让人不能满意的是,在20强赛进入死亡之组后,面对雇佣军满营的卡塔尔队,中国队一点也没办法,眼睁睁看着对手派上雇佣军上场。

  糊涂三 不懂装懂

  在中国足协内部,有一些不太懂足球的人。首当其冲的自然是阎世铎和谢亚龙。他俩半路出家,虽热爱足球,但是对于足球深层次的东西懂得却并不多。比如阎世铎,在上任后,就做出了很多让人啼笑皆非的决定。他提出各个俱乐部的国足数量要平均,要求中国足球要齐头并进。再比如,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前,阎世铎拒绝批准张健强出任釜山亚运会足球赛总裁判长一职,让亚足联措手不及,后果是张健强很快就在亚足联裁委会失去了信任。当然,这还不包括史无前例的多年取消升降级。然后是谢亚龙,理论水平很高的谢亚龙在遇到足球时,同样也常常不灵光。为了奥运会,他提出让国奥和国足混编成大国家队,然后再给国足安上一个执行主帅。总教练和执行教练,再加上永远划分不清界限的球员,如此组队最终的结果是越来越乱。

  当然,不懂足球的绝对不只是这两位主席。就拿最近的武汉退出、申花洗牌来说,就是中国足协尺度不一、想当然处理的结果。如果当时中国足协冷静一些,同时善后工作也到位了,就肯定不会出现如今中超联赛如此混乱的局面。

  拷问一 谁来为糊涂买单?

  中国足协为什么糊涂?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分析起来,体制是根本原因。

  1992年红山口会议,作出了对足球运动实行协会制管理的决定。中国足协随后开始了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不久,国家体委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成立。从此,两块牌子,一套班子,自己既是管理者又是执行者。这为此后足协的不作为埋下了伏笔。

  中国足协在国家民政管理部门登记为社会团体法人,在国际足联注册为会员。而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则具有“运动项目管作”的行政权力。一个是社会团体,一个是行政权力机关,两个应该完全独立的班子却是同一群人在负责,这样怎么能不出乱子?

  事实确实如此,就拿阎世铎来说,他本身确实曾有过很大的决心改革中国足球,但是在体制根源作用下,中国足协的作用本身就有限。同时再加上阎世铎自身又想通过国足的成绩来增加自己的政治资本,所以最终才让出线主义拖累了中国足球。再比如谢亚龙,作为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奥运战略自然就凌驾一切,成为了中国足球的首要任务。

  一套班子,两块牌子,显然已经成为了限制中国足球发展的一个枷锁。

  拷问二 足协究竟该干点啥

  事情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怎么办?让足协重新给自己定位迫在眉睫。

  首先,中国足协和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既然是两块牌子,就不应该是一套班子。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有人办事,有人监督。对俱乐部,足协不仅是管理者,而应当主要是服务者;对政府,足球管理中心也不该是附属物,应独立行使足球管理职能。

  其次,就是中国足协要重新定位,不能再把自己当作凌驾于俱乐部之上的管理者。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中国足协制定外援上场人数时,不但规定人数,还限制位置。美其名曰是给年轻球员和本土球员机会,但事实证明,中国球员的实力和水平并没有在联赛中得到实质性的提高。

  最后,还有就是要敢于大胆改革。一个运动项目要想有大的发展和作为就必须要有全球化的视野,要大胆地请进来、走出去。毫不夸张地说,正是中国足协某些决策上的小农意识极大制约和阻碍了中国足球的正常发展。如果说要解决中国足球眼下最迫切的问题,当务之急就是先解放中国足协的思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