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午报:于芬周继红 伪秋菊和伪村长之间的真官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10:32  新闻午报

  “奖金门”又吵上了,好似“秋菊”和“村长”又隔空喊话了。一场“奖金门”让我不得不把于芬和巩俐的脸对上号,于芬“我就是讨个说法”虽然是标准发音,但和“额奏(我就)是要个说法”相似性竟可达到99%。

  先让我们来一个人物设定,如果于芬是秋菊,那么村长就是周继红,而游泳中心就是村长象征着的权利。秋菊要个说法,走了一路都怕村长被偏袒,“村长”实则是一个符号,老谋子大意是要说“民也可以告官”。于芬要一个说法,看似向周继红发难,挑战的也是游泳中心的权威。

  1%在哪呢?秋菊因为“丈夫被村长踢中要害”单纯的原因状告村长,要的是尊严,对于钱财之类心无旁骛。再者,电影又是全知视角,观众完全掌握了事实真相。虽然于芬说讨回了钱,自己也要将钱捐给游泳事业,可“奖金门”本身就牵涉经济关系,又是代领又是冒领,又是百万又是26万,双方在每一点都给观众时时更新着不同“口供”,如罗生门般错综复杂,究竟谁在撒谎却是无人知晓。两者之间,本质差别终究在一个“真”字。秋菊不是秋菊,村长也不是村长。

  淳朴的秋菊走的确是一条指向光明之路,莫再呈口舌之快,游泳中心做“司法鉴定”是一件好事,于芬“寻求司法介入”也是一件好事,是非曲折都让公正的法律来判断,真相权交由法律来还原。

  只不过,电影最深刻的其实是结尾,秋菊讨到说法,结局却是在雪地上追着警车,满脸的茫然与惆怅。法律只有一个裁决,人情却在法律之外,对于曾经共同奋斗亲如一家的跳水人无论谁笑到最后,其实都是中国体育界的悲哀。丰彦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于芬PK周继红专题 

更多关于 于芬 周继红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